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海军陆战队第一个获得特战队员证章的女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0:47 中国青年报
我海军陆战队第一个获得特战队员证章的女兵

蒙古族陆战女兵:敖腾格日乐 叶文勇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敖腾格日乐,蒙文的寓意为“耀眼的星星”。真正令这颗星星生辉的舞台,不是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那片“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大草原,而是被誉为“军中之军”的海军陆战队某旅演兵场。

  4年军旅历练,10多次特殊任务考验,无数回野外生存训练,使敖腾格日乐最终成为海军陆战队仅有的4名女子特战队员之一,为23岁的青春笼罩上神秘而又耀眼的光环。

  从“草原之花”到“军中格格”

  2001年12月,18岁的敖腾格日乐跟着新兵连的女兵训练班长韩燕宇进入海军陆战队。班长警告她:“跟着我,要吃很多苦。”敖腾格日乐笑笑:“你那里的苦,难道比草原上的草儿还多吗?”

  就这样,海军陆战队历史上有了第一位蒙古族陆战女兵。

  敖腾格日乐刚到海军陆战队时,正值电视剧《还珠格格》热播,因名字叫起来拗口,大家干脆称她蒙古“格格”。

  时任女子两栖侦察队队长范兵霞,第一次与敖腾格日乐接触吓了一大跳:这位在马背上读完高中的“格格”,竟然不会说汉语,与战友交流,基本靠动作和表情揣摩。

  其次是“水土不服”。初入军营,习惯了北方草原生活的敖腾格日乐出现了严重的恶心、反胃、胸闷等不良反应,身上起了大面积的皮疹,医生为此开出“处方”:严重水土不服,不适应两栖队员生活。

  最难耐的是饮食。从小在马背上长大的敖腾格日乐,吃得最香的是奶茶、炒米、手抓羊肉。而在海军陆战队,主食是米饭。刚开始,司务长发现,每到开饭时,敖腾格日乐总是悄悄溜回宿舍用奶油饼干充饥。接到“告密”,队长认为这位蒙古“格格”娇生惯养,命令她和战友们一样吃米饭。结果竟然出现了肠胃不适,拉了好几天肚子。

  “看来,你遇到的困难并不比草原上的草儿少。”队长范兵霞找敖腾格日乐谈心:“怎么样,要不要给上级打个报告,给你换个环境?”

  敖腾格日乐一听就急了:“我是大草原走出来的第一个女陆战队员,我决不能给蒙古族丢脸!”

  “那你必须在最短时间内融入这个战斗集体,否则,等着你的只能是淘汰!”

  融入环境,谈何容易。敖腾格日乐决心把学会汉语当作实现从牧民到海军陆战队员转变的第一关。她买回数百张小学生用的“看图识字”卡片,坚持每天学10个汉字,并学着用汉语写简单的日记。如今的敖腾格日乐已能够用汉语与战友流利交流,用汉字书写学习笔记。2003年9月,她参加了南京政治学院大专学历的自学考试,目前已攻读完规定的13门大学课程。

  “未来作战,陆战队员常常面临断水断粮的考验,自己却连饭都不能吃!”敖腾格日乐急得心里直冒火。她把改变饮食习惯当成一项训练内容,尝试着用牛奶泡米饭吃。一天又一天,肠胃终于服从了意志,如今的敖腾格日乐练就了一副走哪儿吃哪儿的“特殊肠胃”。

  在“魔鬼训练营”成长为“两栖霸王花”

  在共和国武装力量体系中,海军陆战队以其近乎残酷的训练闻名于世。在残酷的训练面前,敖腾格日乐很快意识到,她前面遇到的所有困难都属于“小儿科”。

  女陆战队员们面临的第一关就是3个月的强化训练,她们管这3个月叫“魔鬼训练期”。“教头”周仕国是一个久经沙场的老将,训练场上男女陆战队员在他眼里统统都一个性别。他看到普通话半生不熟的敖腾格日乐,心里压根儿就没把这“蒙古格格”当回事,她必须和其他陆战队员一样,每天做500个俯卧撑,500个仰卧起坐,500个蹲下起立,500个马步冲拳,500个前后踢腿,5次500米障碍全程跑。做不下来,两个字打发你:走人!

  敖腾格日乐最大的特点就是在训练场上特别能斗狠。为了不被凶神恶煞般的“教头”小看,训练场上,她不断给自己加大训练强度,直到有一天,她用5发子弹5个姿势打出50环的成绩,把全场教官的嘴全部惊成“O”型。

  从此,敖腾格日乐在中国海军陆战队的知名度不再仅限于她是蒙古“格格”。更多的意想不到,继续在她身上发生。

  2003年3月,敖腾格日乐从军入伍1年零6个月,为培养未来实战中的“孤胆英雄”,海军陆战队某旅决定组织历史上最大规模、最为严格的“特战集训”。

  能够参加特战集训的陆战队员凤毛麟角,通过特战集训获得“特战队员”证章是海军陆战队员的最高荣誉。

  但训练也是最为残酷的。在特战集训的极限训练中,队员们要先后完成手枪、步枪、机枪、

火箭筒各种武器使用及武装泅渡、潜水、散打、攀登、车辆驾驶、野外生存等数十项训练课目并取得优异成绩。为此,队员们把这一集训,形象地称之为“魔鬼训练营”。考虑到女队员的生理和心理承受能力,因此,自女兵队组建以来,旅里一直将特战集训列为女子两栖队员的训练禁区。

  敖腾格日乐跳了出来:“草原上,狼不会因为我们是女人就不咬;战场上,敌人不会因为我们是女兵就不开枪。既然在海军陆战队男女队员的使命任务一样,为什么特战集训就不让我们女兵沾边?无论男兵女兵都要当精兵!”

  于是,旅里又专门为此召开了一次“特别党委会”,另外追加了包括敖腾格日乐在内的几名女陆战队员。

  特战集训的前期体能训练基本是“魔鬼训练期”的强化。但随着“炼狱训练”的临近,敖腾格日乐觉得自己快要撑不住了。除了原来的每天“6个500”,外加每周“3个3次”:即3次3000米长跑,3次5000米武装越野,3次1000米徒手游泳。完成了这些,经体能测试合格,才有资格进入下阶段的特战技能训练。

  训练场上,一批又一批的陆战队员惨遭淘汰,和自己一起来的女队员只剩下4个。敖腾格日乐最担心的是哪一天被“踢”出的是自己。

  孤岛生存训练是特战队员的必训课目。登陆艇把敖腾格日乐和几名女陆战队员送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岛上涛声如雷,蛇虫横行。孤岛上,敖腾格日乐靠一把匕首、一盒火柴、一包盐和1斤大米,进行为期一周的生存训练。有限的粮食用完后,她学会了抓老鼠、捉鱼虾、挖草根、采野果充饥。

  去年9月,海军陆战队历史上规模最大、最为隆重的特战集训考核在某旅如期进行。随着号令枪一响,敖腾格日乐飞快地冲出起点,只见她伸展双臂掠过条形浪木,轻易地跨过矮墙,敏捷攀越软梯后,接着一个前扑轻易跨过铁丝网……整个过程仅用了3分20秒,比上级规定的优秀成绩时间提前了1分10秒,刷新了女子两栖队员该项目的新纪录。

  这仅仅是敖腾格日乐取得的一项“殊荣”。在接下来的某型迫击炮、GPS全球定位仪、数码通信联络、水下侦察、红外夜视仪等15种武器装备使用的考核、5公里越野、武装泅渡、手枪(步枪)多能射击、潜水、散打、军事理论等32门科目中,她取得了10个优秀、8个良好、14个合格,刷新了女子两栖队组建以来的攀登、手枪和步枪射击、3公里越野、400米障碍等13项军事训练成绩历史纪录。

  敖腾格日乐,成为海军陆战队第一个获得“特战队员”证章的两栖女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