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军歌悠悠抒我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 21:56 解放军报

  龚芸 彭利华

  月光下的营区安详、恬静得有几分像熟睡的婴儿……二月的一个晚上,广州军区某通信总站报务营工程师彭小莎走出通信大楼训练机房,看着眼前的景色这样想着。组织80多名新兵进行报务强化训练,一天下来,“滴滴答,答答滴”的发报声还萦绕耳旁,脑海里却迫不及待地浮现出女儿九妹熟睡时甜美的微笑。

  想着想着,脚步不由得加快。结婚生子,从连长岗位上下来任营部工程师,原本以为可以轻松一点,哪知新兵业务集训、筹备军区无线报务对抗赛、无线短波接入网新设备安装运行……任务跟走马灯似的一个接一个,真没个喘息的时间。这不,一连几天顶着嘈杂的发报声组织训练,“金嗓子”吃了两大盒,喉咙肿痛仍未见好。喉咙痛还是小事,今天是女儿第一天上幼儿园,饭吃不吃得习惯,一天下来是不是又脏得像小花猫……想着想着,彭小莎就走到了熟悉的十字路口。这个十字路口旁边就是花坛,向上可绕过机关大楼到营部;向下可通过二道岗到家属区。部队有留营住宿的规定,教导员考虑她和丈夫两地分居,孩子尚小,允许她晚上回家。

  唉,人生就是有这么多十字路口。6年前,彭小莎从北方一所军校毕业时,固执地拒绝父母的美意,选择了这个专业对口的基层通信部队。毕业那天,她打着背包,唱着“天蓝蓝,海蓝蓝……”心里还美美地想着: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自己既然能在学校当上优秀学员,到哪都能闯出一片天地。分到基层连队,从挂红牌的分队长到副连长,再到连长,身为一线带兵人,她哭过鼻子,也后悔过没听父母的话,可更多的还是体会到耕耘的快乐,感受到部队领导的关怀和肯定。

  紧张的训练工作之余,年轻活泼的她也时常憧憬:自己的另一半会在哪里?是什么样子?一些拖着孩子的军嫂悄悄告诫她:千万别找两地分居的双军人,还有别找婆婆年龄大的,否则家庭、孩子将成为你最大的负担。

  可命运偏偏就这么巧,在一次上级组织的业务集训中认识的那个他挺不错。虽然两人的部队相距近千公里,可几个电话下来,却有了相见恨晚的感觉。在婚姻的十字路口上,她听着《兵哥哥》做出了决定:两地分居是暂时的,但可以更好地相互鼓励,相互鞭策;虽然他妈妈年事已高,自己母亲身体也不好,可部队有幼儿园,这都让她很满足。

  结婚三年多,她体会到了两地分居之苦和独自带孩子之累。看着别的小两口甜甜蜜蜜,自己只能守着一群兵,好不容易盼到丈夫休假,她又有任务不能脱身;有了孩子后,请个小保姆就怕过节,因为过节小保姆要回家,她又没有分身术,孩子怎么办……

  今天,她又走到了这个实实在在的十字路口,回家看看孩子吧,心里的呼唤声越来越强烈,脚步放慢,她心里举棋不定……

  “说句心里话,我也想家,家中的老妈妈……”熄灯号前的军歌又响起了。彭小莎心头一紧,定了定神,扭转了脚步,向营部走去,噙着眼泪安慰自己:这么晚了,女儿也睡了,新兵正在强化训练阶段,自己还得多费点心呢。再说过两天就到星期六了,到时再好好陪女儿过个周末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