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坦克兵的快乐健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6:04 解放军报

  坦克兵的快乐健身——北京军区某装甲团特色体育活动侧记

  李慧 焦志强

  坦克兵驾驭“铁骑”是好手,玩起体育活动来也一样生龙活虎。阳春三月,在北京军区某装甲团的训练场上,数百名官兵们展开了一场体育竞赛活动,一个个富有特色的竞赛项目“坦克味”十足。

  第一个项目是“步调一致”。听到口令后,参赛官兵4人一组将左右脚分别固定在两块长1.5米、宽20厘米的木板上,喊着“一、二”向40米外的终点走去。才走出几米,就听见一声“哎哟”,原本走在最前面的第三组摔了一跤,队员们摔了满身的土,其余各组一面哈哈大笑,一面互相提醒:“注意协调,步子千万不能乱。”

  二十分钟后,第二个项目“分工合作”开始,依然是4人一组,其中两人抬弹药箱,另两人各扛着一发40公斤的模拟炮弹,冲到终点后将炮弹装箱。哨响后,各组成员扛起“家伙”就往前跑,个个大汗淋漓。突然,场上传来一阵笑声。原来,求胜心切的战士小王错将炮弹搁在了其他组的箱中。小王不好意思地说:“还得瞄准好目标呀!”

  第三个项目是“齐心协力”,要求每组抬3块60公斤重的坦克电瓶跑100米。靠边的队员动作难度最大,因为如果身体重心不稳,或者体力稍有不济就有被拖倒的危险。

  最后一个项目叫“圆圆满满”,别看名字好听,要求却最为苛刻:单人用手滚动重达120公斤的坦克负重轮,不能抢跑,不能偏离主方向,身体还不能超过轮子。听到开始口令后,队员们拨动轮子冲向终点。因为轮子太沉,不好控制,所以没走多远,就有两个轮子“亲密接触”。

  夕阳西下,夜幕降临。体育竞赛活动在一声清脆的哨声中结束,战士们意犹未尽。一同参加竞赛的团政委李贵富说:“我们装甲兵成天与‘铁疙瘩’打交道,是一个体力消耗极大的兵种,俯卧撑、5公里长跑等传统训练科目难以满足需求。这些富有特色的竞赛项目是团里联系战场实际,结合装甲兵特点所创,每个科目均由4名坦克乘员参加,融趣味与锻炼于一体,既丰富了官兵的业余生活又锻炼了体能,而且对提高单车战斗力有较强的针对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