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哥俩同班不能叫一声哥的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10:39 中国国防报

  田昌杰 口述 饶燕文 整理

  我最初对军营的向往也许是出于对高考落榜的逃避。

  1999年的冬天,我穿上了军装,和很多陌生的新兵一起乘火车来到了湛江。刚下火车我便看到了身穿军装的哥哥。哥哥也在这里当兵。两年多不见,他的军人味愈发浓了,一身笔挺的毛呢军装透着刚毅和坚强。短暂的相聚后便是分离,哥哥要回军营,我也要随接兵的连长去新兵连。“弟,军人有一种武器叫坚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带着!”哥哥抛下一句话,便扭头走了。

  新兵连的日子是难熬的。高强度的训练让我这1.68米49公斤的身材几乎无法承受。齐步、正步、跑步,几天下来我的腿肿得鞋子都穿不进,满脚都打了泡,有时跑完5公里后两腿发软瘫倒在操场上。无数个浑身酸痛的夜,我咬牙坚持了下来。我心里只有一个信念:我要学会坚强,成为一名真正的军营男子汉。新兵训练3个月,哥哥没来看过我一次。

  巧的是,新兵训练结束后,我竟被分到哥哥所在的舰上,而且分到了哥哥的班里。“田班长,这是分给你班的一个兵,你们还是同姓呢!”舰领导把我带到了一个正在敲锈的二级士官跟前。是哥哥!我喜出望外。这是我当兵以来第二次见到他。“哥……”我刚喊出口,哥哥却用手势止住了我。我被他拉到了一边:“在部队没有哥哥,只有班长,记住,以后不准叫我哥哥!”从此,尽管班长是我哥哥,我也只能喊他“班长”。

  哥哥是严厉的。每天早上起床铃声一响,我就在他的催促下起床,从不敢懈怠。队列训练容不得丝毫马虎,我稍一分心便被他一顿猛训,还要单独出列训练。出操回来得赶紧整理内务、洗漱、清洁厕所,从起床到吃早餐,我几乎没有停下过。我心里抱怨哥哥太残酷。

  2000年6月的一次海上航行训练中,我和哥哥的矛盾加剧了。那次由于风浪太大,我晕船很厉害。一天早上起来,我照常去清洁厕所,可当时头晕恶心,再加上厕所里有别人的呕吐物,我呕吐反应特别严重,所以我就简单用水冲了一下就回去躺在了床上。

  “你看看你怎样清洁的厕所,赶快起来重新打扫干净!”没想到我刚躺下,哥哥就跑过来向我发火。一股委屈立即涌上心头。我也火了:“不干!”“你再说一次不干?”哥哥怒目而视。“我干!有本事我累死了,你也别管我!”我走了出去,愤怒充满胸膛。

  2000年年底,部队推荐考学人员,表现突出的我也在名单之中。可是由于当初高考的失利,再加上平时复习不够,当时的我实在没勇气再次面对考试。哥哥很是着急。一天休息时间,正在打牌的我看到一脸凶煞的哥哥急冲冲向我走来,吓得我赶紧就躲。关于报考军校的事,我想让哥哥死心,所以我学会了打牌。

  “等等!”我刚丢下牌想走,哥哥便叫住了我,“给大家说一个事,知道田昌杰为什么要当兵吗?”看大家都在听,哥哥接着说:“他是高考落榜后来当兵的。其实高考落榜再正常不过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难免要落下来几个,坚强一点再来一次不就行了。可是,田昌杰落榜了连家门都不敢出。”伤疤就怕别人揭,高考落榜一直是我永远的痛,可哥哥却继续疤上撒盐:“让他报考军校其实就是给他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可他却选择了逃避!”哥哥的一席话说得我羞愧到了极点。

  为了挽回那仅有的自尊,我进入了备战军校高考的冲刺阶段,几乎每天都到半夜12点以后才休息,有不懂的地方我就向船上的干部请教。初中毕业的哥哥在学习上帮不了我什么忙,可每次我学习到深夜,他总会给我冲上一杯热咖啡或泡上一碗方便面。

  战胜自己便是强者。2001年7月,我接到了大连舰艇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哥哥高兴极了,大声吆喝着弟弟考上军校了,要请班里的战友吃饭,结果搞得大家莫名其妙,到处打听谁是他的弟弟。

  “军人有一种武器叫坚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带着。”哥哥的话成了我军旅生涯的座右铭。经过3年的军校拼搏,2004年7月我顺利拿到了毕业证,成为一名海军军官。尽管现在哥哥和我在不同的单位,可他送给我的“武器”一直珍藏在我的心底。它将伴我走好未来军旅生涯的每一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