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雷锋团”里的新故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0:05 中国国防报
军营生活特写:“雷锋团”里的新故事(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营生活特写:“雷锋团”里的新故事(组图)

洪水过后被救群众给“雷锋团”送来锦旗


官兵请老红军讲传统


“雷锋班”战士苦练军事技能

  一个普通的小个子士兵走了。然而,他的精神却永远留在了人间!在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43周年的日子里,记者迎着初春瑞雪,又一次来到雷锋生前所在团,聆听“雷锋传人”弘扬雷锋精神的铿锵脚步声……

  “雷锋团”里的新故事

  金维森 姜玉坤 本报记者 林飞

  “生态账”算得官兵心敞亮

  春天来到了“雷锋团”,隔冬的枯草丛中钻出了鹅黄色的嫩芽。

  “连长,咱们再开块荒地种菜吧。”特务连炊事班班长找到连长。

  “行!”连长高兴地表扬了炊事班班长艰苦奋斗学雷锋的思想。七八十号人扛着锹、镐,风风火火上了山。

  “你们在干什么呢?”团长初庆华恰巧看到了这一幕,叫住了干得正欢的连长。

  “团长,我们连利用双休日开荒种地!”连长不停地擦着汗,一脸兴奋,“艰苦奋斗一直是我们的传家宝,我们去年开了一亩荒地种菜,收入了700多元呢!”

  “你们只算了经济账,可你们算过环保账吗?”初团长让大家坐下来,他给大家算了一笔“生态账”。

  “每破坏1平方米植被,大自然就会少‘生产’氧气300公升,丢失水分0.5吨。你们算算,你们开垦一亩荒地,得破坏多少平方米植被?少‘生产’多少氧气?丢失多少水分?”

  “艰苦奋斗学雷锋,我们什么时候都应该提倡,可我们要跟上时代步伐。现在我们国家的生态失衡日益严峻,每年都有那么多沙尘暴。如果有一天,‘雷锋团’的天空上也刮起了沙尘暴,我们还会心安理得地开荒种地吗?”

  “有那么可怕吗?”一个小战士半信半疑。

  初团长以电池为例,给大家掰开了手指头:“一枚纽扣电池能污染6000吨水;一节一号废旧电池可以毁坏1平方米的植被,而生长植被的营养土壤则需要8000年才能形成……”

  灯越拨越亮,理越辩越明。这下特务连的官兵们服气了。初团长在常委会上趁热打铁:“各连把已开垦的荒地全部退还给大自然,要栽上草皮、栽上树木,垃圾要分类回收……我们要大力栽树和种草,做生态环保大使。”

  8000株柳树种上了秃岭,10万株刺槐栽上了荒山……百亩“雷锋林”染绿了横贯辽中的浑河两岸,成为“雷锋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驻地老虎山四季苍翠如画,老虎沟风景宜人。连多年绝迹的火狐狸、雉鸡也成了装点老虎山冬日的常客。这些作为,使得“雷锋团”被总部评为“文明卫生军营”,被军区评为“园林式营院”。

  讨价“讨”出新形象

  服务中心主任赵兴权是团里有名的学雷锋标兵,可当初他却因与菜贩讨价还价,被人视为有损雷锋形象,差点儿被打入“另类”。

  赵兴权刚当服务中心主任时,出去买菜从来都是“一口价”。因为每次刚想和菜贩计价还价,人家一句话就堵过来:“你们是‘雷锋团’的人,哪能和咱老百姓争利?”每当这个时候,赵兴权就觉得气短。是啊,谁让咱是“雷锋团”的人呢!军民一家亲,菜贩再“黑”,也不会“黑”到咱军人头上。

  可后来赵兴权发现,事情没那么简单。赵兴权的家在驻地,双休日他穿着便装陪妻子去买菜。妻子买的菜竟然比团里买的菜每斤便宜好几毛钱。恰好,此时来了几名军人买菜,菜贩一下把价格“抬”了起来,有的竟然比原价贵一倍多。几名军人走后,赵兴权问菜贩:“为什么卖给军人那么贵?”菜贩抿嘴一乐:“这年头,就当兵的实在,脸皮嫩,不好意思讲价。不唬他们唬谁?”

  赵兴权像被谁打了一个耳光,脸上直发烧。星期一,他把这件事说给服务中心的战友们,大家都觉得窝火,可谁也拿不出主意。一位老士官叹口气:“吃点亏就吃点亏吧,这几年都是这么挺过来的。咱是‘雷锋团’,可不能因为和老百姓讲价还价而影响了军民关系。”

  赵兴权也觉得为难。是啊,吃点亏事小,那是经济账;可要是影响了军民关系,那可是笔政治账啊。

  妻子给他出了个主意:“榆木脑袋,你们不会穿便装啊?”赵兴权顿开茅塞。可他毕竟是“生手”,没几个回合人家就看出来了:“你们是‘雷锋团’的吧?”

  “快来看,快来看!‘雷锋团’的买菜也讲价。”周围的菜贩一下子围拢上来。

  “俺们历来买卖公平,啥时候坑过最可爱的人?”

  “买卖公平?”赵兴权认出对方就是昨天和妻子一起买菜时遇到的那位菜贩,“那我昨天在你这儿买豆角每0.5公斤1.5元,今天为啥每0.5公斤卖1.8元?”

  对方认出了赵兴权,一下子钻进人群中不见了。赵兴权告诉大家:“我们是要学雷锋,可学雷锋不等于让那些随意抬高市价、不讲诚信的人占便宜!”

  可有人偏要较劲儿,见价格上做不了手脚,便想在秤上玩点花样。赵兴权在购买冬瓜时,明明看着不到150公斤的冬瓜,可在菜贩的秤上一称,竟有180多公斤。赵兴权上秤一称,心里有了数——自己明明不到65公斤,可秤上竟显示出80多公斤。他随手摘下秤砣,拉住菜贩:“走,去工商所!”

  从那以后,“雷锋团”的官兵再也没吃过不合理的“高价菜”。菜贩们都说:“人家赵主任说得好,学雷锋要讲诚信,咱可不能再昧着良心坑‘雷锋’啦!”

  “讨价还价会不会影响军民关系?”此事在全团引起了广泛讨论。在热烈的争辩中,大家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作为军人,作为雷锋的传人,

为人民服务永远是我们的宗旨。当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会毫不犹豫地捐钱、捐物,甚至献出自己的热血和生命,这是永远也不能改变的。同时,新形势下雷锋传人也要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维护自己的正当利益。赵兴权讨价还价,‘讨’出了新时代‘雷锋传人’能惜财善
理财
的新形象。”

  借助社会力量献爱心

  “‘雷锋班’的叔叔,俺家太穷了,俺还想读书啊……”一封封失学儿童的求助信,接连不断地“飞”到“雷锋班”战士的手中。“雷锋班”副班长薛步瑞每读到一封求助信,心里就是一“咯噔”,酸、甜、苦、辣,百般滋味尽上心头。

  这样的求助信,“雷锋班”每年都要收到数千封。可即使战士们工资一分不花,又能救助几个孩子?

  可在孩子们的心灵中,“雷锋班”的战士就是世界上最值得依赖、最富于同情心的人。当一封封失学儿童的求助信被打开,战士们在难过、揪心之余,只好有“选择性”地资助一些最需要帮助的孩子。“雷锋班”7名战士,都是士官,都来自农村,家里也都不富裕,每月几百元的工资,也需要孝敬父母,接济弟妹上学。为了圆失学儿童的梦,他们常年承受着这种心灵上的苦涩和经济上的压力。

  虽然如此,靠他们救助的孩子毕竟有限啊!那些没有得到救助的失学儿童,在信中伤心地说:“要是雷锋叔叔活着就好了,他一定会帮我们的……”

  那次,“雷锋班”战士为驻地一家企业作完学雷锋事迹报告后,这家企业老总感动极了,为表达对“雷锋班”战士的敬意,当场提出赠给“雷锋班”一笔钱,并执意要求他们收下。当“雷锋班”战士委婉谢绝了这一好意,这位老总不无遗憾地说:“我想学雷锋,都没有机会……以后有什么需要尽管开口……”

  企业老总的话,使薛步瑞眼前一亮:“何不发动全社会为失学儿童献爱心呢?!”

  “向社会‘伸手’,我们咋好意思张得开口,又咋对得起雷锋老班长!”

  团领导得知此事后走进“雷锋班”,同战士们敞开了心扉:“靠‘雷锋班’几个人的力量,只能救助极少数失学儿童,而借助社会的力量献爱心,就能帮更多的孩子圆了读书梦。”

  “‘雷锋班’每年为社会作几十场、上百场的事迹报告。一些社会团体和企业主动提出向‘雷锋班’赠钱赠物,虽然每次都谢绝了,但他们都是诚心诚意的。如果让他们把这些钱物转赠给失学儿童,那不是很有意义吗!”

  战士心中的“结”解开了,铺设社会“爱心通道”在“雷锋班”很快行动起来。从两年前“雷锋班”发动社会献爱心活动以来,社会上已有120多家企业“加盟”,近千名失学儿童圆了读书梦。

  “雷锋连”建起洗车场

  冬日,呼啸的北风挟着冰雪,吹打在脸上,如刀割般疼。雷锋生前所在连的露天洗车场上,战士们顶着冰雪严寒,擦拭保养着一台台车辆。脸盆里的水刚端到车场,上面就结了一层薄冰。战士们用手投洗一次抹布,顿时“激”得眼泪汪汪,那手,从指尖仿佛一下子痛到了心尖。

  雷锋生前所在连指导员陈晖目睹洗车场上战士们的一幕幕,眼眶一阵阵发潮:“不能让战士再吃这个苦!一定要动手建个现代化的洗车场!”

  “我们‘雷锋连’是全团艰苦奋斗的典型,建洗车场要花一大笔钱,官兵辛辛苦苦积攒那点‘家底’不容易啊!”

  “别的连队也没有像样的洗车场,我们搞‘特殊’,那还叫艰苦奋斗吗?再说,条件好了,会不会淡化战士的吃苦精神?”

  建现代化洗车场的提议一出,顿时在全连引出各种各样的议论。

  “继承学雷锋传统,需要艰苦奋斗,也需要吃苦奉献,但不能刻意去追求吃苦,为吃苦而吃苦。有了水泵不用,却让战士用脸盆端水浇菜地;连队买了洗衣机,却你推我让不好意思用……学雷锋就是要学过苦日子吗?”面对官兵们的不同争议,陈晖情绪有些激动。

  “新形势下弘扬雷锋精神,必须要有新观念……只有随着时代的变化,不断改善官兵的工作及物质生活条件,才能使学雷锋始终保持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如同打开了一扇心灵的“天窗”,官兵们冲着陈指导员的一席话,拍响了巴掌。

  又是一个艳阳天。一座由连队官兵自己动手兴建的现代化洗车场正式完工,投入使用了。现代化的洗车设备,一流的洗车环境,使战士们再也不惧寒冬酷暑了。一辆辆汽车驶过来,短短几分钟,就清洗保养一新。从此,洗车场不时传来战士们的欢笑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