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边防线采风:“雪海孤岛”上的“雷锋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5:33 解放军报

  中哈边境萨吾尔山腹地的巴依木扎地区,因大雪封山期长达半年,故被称为“雪海孤岛”。驻守在这里的新疆军区某边防连,长年坚持义务为驻地农牧民服务,被农牧民亲切地称呼为“雷锋连”。

  老百姓都说“雷锋连”是“守护神”,有了他们,农牧民的生活就有了安宁。2001年秋天,连队附近草场失火,全连官兵奋战两天两夜,头发烧焦了,眉毛烧光了,皮肤烧伤了,最终和群众一道缚住了“火魔”,3万多亩草场免遭损失。去年8月,巴依木扎麦浪翻滚,可“即将有连日阴雨”的天气预报却使农牧民愁容满面。连队经请示上级同意,紧急组织官兵帮助群众抢收,终于在雨天来临之前将粮食全部收完。

  老百姓都说“雷锋连”是“大救星”,有了他们,农牧民的生命就有了保证。2004年4月,牧民吐里别克因病生命垂危,父亲变卖了家里唯一值钱的一匹马,但仍无法凑齐医疗费。官兵得知后,仅用两个小时就将1352元捐款送到了家中。近5年来,连队组织义务巡诊700余次,为农牧民治病1100余次,抢救重病患者34人,还为群众建立了“健康档案”。

  老百姓都说“雷锋连”是“财神”,有了他们,农牧民的光景就一年比一年好。2002年,连队帮助驻地农牧民通上了电,结束了他们上百年点马灯的历史。连队官兵还从电视、报刊、电台等搜集整理致富信息,想方设法帮农牧民走上富裕路。哈里别克过去为别人放羊,生活拮据。2000年6月,连队鼓励他承包了200只母羊,还帮他建起了保温羊圈。如今,哈里别克不但解决了一家人的温饱,还拥有400只羊和20头奶牛,成了远近文明的富裕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