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边防线采风:墨脱蹲点“蹲”出了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4:28 解放军报

  刘宝义 张立军

  编者按 机关工作组下基层调研、蹲点,是机关检查、指导基层工作的一个重要形式。对于驻地分散,交通、通信条件相对不便的边海防部队来说,调研、蹲点所发挥的作用、产生的效益更为明显。连续第14个冬季下到墨脱蹲点的西藏林芝军分区党委工作组,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面对面”指导、“手把手”帮带,为边防一线解决了多项实际困难,受到基层官兵的普遍认同。他们的一些做法,颇具可借鉴之处。

  墨脱是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每年大雪封山长达8个月以上,素有“雪域孤岛”之称。去年11月,西藏林芝军分区派出冬季工作组进驻“墨脱戍边模范营”。他们翻雪山、钻密林、涉险滩,步行1200余里,走遍了该营所有连队和班排哨点。下面记录的,就是工作组的几点蹲点体会。

  一

  工作组在一连召开座谈会,一位排长讲述了这样一段经历:“去年我第一次下山休假,跟几个朋友聚会时,他们聊到很多新知识、新技术,我都没听说过。与他们在一起,我明显有一种‘落伍’的感觉,干脆提前半个月就归队了……”“提前半月结束休假”的故事,令工作组陷入沉思,联想到在其他墨脱官兵中存在类似的情况,工作组认识到:“边防条件艰苦、环境恶劣、信息闭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官兵们能力素质的滞后。”

  与营党委统一认识后,工作组决定从加强学习、增强素质入手,引导官兵“既要弘扬老墨脱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更要在加强学习、增强素质上有所作为”。他们利用冬季封山期,在官兵中集中开展自学、互学、帮学活动,并拿出专项经费为墨脱部队建成“边防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开阔了官兵视野,激发了创新潜能。三连驻守在雪山脚下,人称“孤岛中的孤岛”。由于亚热带和高寒山地气候并存,这里夏天雨水成涝,冬天冰封雪冻,种菜十分困难。在工作组的鼓励带动下,官兵们积极想办法、出点子,上山割茅草,织草帘,搭建了四面透空、用草帘盖顶的“减雨防霜”蔬菜大棚,彻底解决了吃菜难问题。

  二

  工作组在一连蹲点时,看到刚分来的9名新战士睡在地铺上,随行的黄传东助理员马上拟制了制作木床的预算,报给了工作组组长——军分区后勤部冯克审部长。本来是件为兵解难的好事,但出乎意料的是,冯部长却没有急于批准预算,而是对黄助理员具体剖析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一连身处林区,新战士没有床铺,问题主要出在连队,帮助他们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才是关键。”

  于是,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连队干部与士官主动让出床铺给新战士睡,并在当地林场购置木材,维修旧床17张,制作新床15张,解决了没床睡的问题。与此同时,工作组同志与全营官兵一起想办法、出点子,整治扩建了训练场地,新建了包括可以开展足球、篮球、排球等运动的多功能体育场,进一步改善了官兵的训练、学习和生活环境,提高了基层连队自我建设、自我发展能力。

  三

  蹲点期间,冯克审来到一位军需助理员蹲点的连队检查工作,发现这个连队居然连续几天调整训练计划,全部安排成种菜。菜地虽然阡陌纵横,整齐划一,可是军事训练没有很好落实。

  注意这一反常情况后,工作组及时召开会议。大家讨论分析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工作组成员分别来自机关各个部门,个别干部在指导基层上存在“各念各的经”的思想,以致误导了基层连队的工作方向。在统一思想之后,第二天,工作组的同志再次到各连蹲点,首先组织官兵重温《基层建设纲要》、《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和上级军事训练工作指示,同时带头投身以教育训练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不断激发官兵们的习武热情。当看到墨脱正值雨季,晾衣棚里“晒”了10多天的训练服还是一个“水坨”时,工作组又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在连队及时建起“电炉烘衣棚”,解决了这一训练保障问题。

  就这样,自今年开训以来,墨脱官兵没有一天因为天气原因而改变训练、巡逻计划,没有一人因为生病感冒而落下训练,从根本上克服了军事训练中的随意性,规范了训练秩序,提高了训练质量,为“打得赢”夯实了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