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边防线采风:文化信息工程墨脱军营安家(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9:45 解放军报
边防线采风:文化信息工程墨脱军营安家(组图)

文化工作站的同志跋涉在山路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边防线采风:文化信息工程墨脱军营安家(组图)

安装成功,与官兵合影留念 秦光龙摄

  刘辉

  2月21日,从西藏墨脱传来消息,一直靠人背马驮才能获得报刊图书和音像资料的官兵,也可以像内地多数军营一样,只要轻点鼠标,就能在网上浏览到当天的时事新闻,欣赏到各类文艺节目和影视作品,阅读到数千册名著佳作。这是成都军区的“西南边防文化信息工程”给“孤岛”官兵带来的精神享受。

  “西南边防文化信息工程”从2004年开始启动。该工程依托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平台,采用卫星数据传输手段,每天不间断地向边防军营传送新鲜、高雅、健康有益的文化信息资源,满足边防官兵的精神文化需求。驻墨脱某部作为该工程的重点单位,最先成为各级关注的焦点。

  2004年7月2日,成都军区政治部宣传部文化处秦处长一行11人,背着10多万元的专用设备,徒步向墨脱进发。他们越高山、趟冰河、穿密林,克服了高寒缺氧、风雨交加、乱石泥泞带来的种种困难,将器材完好无损地背进墨脱。

  一路上,秦处长的脚腕扭伤了,只好拄着一截树杆,强忍着疼痛一步步往前挪动。由于蚂蟥和毒蚊的叮咬,他穿的长袖衬衣后背上被鲜血染红。52岁的成都军区政治部文

化工作站主任技师晁俊森,因连日冒雨行走,双膝关节炎发作,但他凭着顽强的毅力走遍了墨脱边防营的每个连队。

  安装人员一到墨脱就投入了工作。架设卫星天线并准确对星定位,是一项技术性强、要求很高的工作,特别是调试天线方位、校正其俯仰角,精度要控制在百分之一度。

  在四连安装调试时,他们遇到了一个难题:通常情况下,卫星信号强度达到70%就可以锁定信号,但在四连驻地,卫星信号强度超过76%仍然不能锁定信号。他们只好又更换了卫星数据广播接收卡和高频头,重装了系统软件,反反复复进行调试,使卫星信号强度达到80%,终于锁定了信号。为使墨脱官兵能掌握一些安装调试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他们所到之处,都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讲解,手把手进行示范和培训。

  经过一年多的试运行,墨脱军营的“文化信息工程”近日正式宣告成功。官兵们能够随时走进中国教育电视台开办的“空中课堂”,学习各种专业知识和实用技能。正如士官房永超所言:“我比较喜欢读书,可是运到墨脱的图书十分有限,很难满足阅读需求。现在,‘西南边防文化信息工程’解决了这个难题。卫星每天传来并自动储存在电脑里的图书十分丰富,而且都是名篇佳作,读了很解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