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边防线采风:巡逻路上处处是课堂(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22:27 解放军报
边防线采风:巡逻路上处处是课堂(图)

本报记者姜兴华(右三)与官兵们在巡逻间隙交流。涂灵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巡逻路上处处是课堂

  2月17日 阴有风 云南边防某团二连

  今天,我又一次随二连沿着红河去巡逻,只见沿途处处成了政治教育的课堂。

  清晨河口口岸开关时,中越铁路大桥人如潮涌。“大家看看眼前的情景,不觉得我们的巡逻很有价值吗?”指导员殷炳汉不失时机引导战士们。

  殷指导员说,过去巡逻至此,有的战士老会发点小牢骚:我们辛辛苦苦巡逻,这么多人却在这里赚大钱、消遣。连队干部由此觉得,强烈的反差成了政治教育的难点。于是,教育总讲“吃苦”、“奉献”,对口岸避而不谈。现在,引导战士用新视角来看口岸,大家觉得道理新鲜,也爱听。

  在中越铁路大桥边,排长易俊从1910年建成的这条我国第一条跨国铁路,讲到当年法帝国主义为掠夺我国财富,攫取在云南筑路权的历史,讲到“一根枕木一条命”的血泪史和铁路几经沧桑的历史变迁,自然而然得出结论:“我们边防战士不能把领土守丢,不能把国土守少啊!”

  记者看到:巡逻队在一个非法渡口旁,发现两只即将移过界河主航道中心线的走私木船,当即阻止……

  “边境线上处处连着我们的职责……”看着木船掉头驶回,殷指导员又引出了有关职责的话题:边防战士卫国戍边使命重大啊!

  感悟心语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二连的战士。

  离开二连时,我想到了徐志摩的《再别康桥》。于是,有了这个开头,也有了我要“悄悄”离开二连的决定。因为,我已是二连的一员,离开就不必那么多客套礼节。

  战士们的姓名、籍贯、兴趣爱好已装在我的心中。我的每篇日记,都是他们真实生活的写照,有的官兵出现在日记中,我牢牢记住了。我更不会忘记的,是那些连姓名也没有出现过的官兵,他们给我留下了无字的记忆。他们是吴学明、卢占强、杨远、杨再兴、刘继云、刘建光、苏勤、程根、杨勇、杨文、杨浩、何小涛……

  “姜记者,什么时候再回来?”战士李宗明昨晚悄悄问我。“我会常回来的!”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行一个注目礼/只带走美好的回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