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边防线采风:一名“边防哨长”的春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 10:39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2月1日电年初三,万家团圆时,驻守在中越边境法卡山浦六德哨所的“边防哨长”雷志东也和女朋友雷玉英团聚在一起。

  浦六德哨所是法卡山上最高的哨所,记者沿着蜿蜒的山路,约摸半个小时的工夫,爬完860多级台阶,眼前隐隐约约地出现了一个哨所。

  雷哨长当兵10年,从湘西到南疆,他与边防哨所结下了不解之缘。新兵训练结束后,作为优秀学兵,他被分到了驻守在深山的法卡山英雄模范守备连,担负守备任务;当兵第2年,他冒着生命危险参加了边境大排雷,由于表现突出,调任浦六德阵地守哨;当兵第5年,他当上了法卡山最高阵地的哨长。工作虽然调动了3次,但始终没有离开哨所。8年守山生活,他已经有6年没回家与家人团聚

  路口,雷志东已经在迎接我们,一套笔挺的士官服干干净净,像是很长时间没舍得穿。看我们对他上下打量,他笑了笑:“说出来不怕你们见笑,女朋友能在春节期间来山上看我,是我最幸福的事!”

  “这就是我们的哨部。”一幢小巧的营房出现在我们眼前。办公室虽然简陋但整洁有序。桌上的一本工作日记吸引了我们:

  1月27日,打扫哨所卫生,整理各种文件,迎接女朋友,然后做好监控执勤任务;

  1月28日,除夕。哨上来往人员复杂,要严格监控巡查,另外把营房防火设施检查一边,以保障节日安全,购买春节用品,然后挂起春联;

  1月29日,初一,用电话给边检和领导拜年,感谢他们对哨所的关心和支持,下午做好监控巡视工作。

  小雷的女朋友雷玉英对我们说,当初她之所以选择小雷,就是看他忠诚、敬业。其实他家里很困难,母亲前年得了白血病,弟弟妹妹还在上高中,生活负担全部压在他身上。哨所虽小,稍动点心思,他就有顺手捞钱的机会。几个在边境经商的老乡,听说往越南倒卖电器比较赚钱,还有人从越南运来穿山甲发了大财,想让他睁只眼闭只眼,好处费自然不少,可都被他坚决顶了回去……

  采访结束时,站在边关回望为我们送行的雷志东和他的哨所,不由想起了《边关军魂》的主题歌:茫茫人海,你不会认识我,我在遥远的路上风雨兼程……(王洪山、周彦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