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边防线采风:兵妈妈孙菊亭情暖风雪边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4:25 解放军报

  兵妈妈情暖风雪边关——原满洲里市副市长、人大副主任孙菊亭拥军记事

  本报记者 郭建跃 通讯员 尤利前 陆胜旗

  1990年元宵节,孙菊亭同两名妇联干部带着米面、肉食和新鲜蔬菜,赶到某边防团五连一个哨所,5名官兵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偏远哨所看着孙菊亭她们在厨房和面、烙饼、炒菜……当10个热乎乎的菜摆上餐桌时,战士们却一个个哭了。孙菊亭有些不解:“我们来了你们应该高兴才对呀?”战士贾大伟含着眼泪说:“见到你们,我们想起了远方的妈妈……”

  孙菊亭说:“那你们以后就叫我孙妈妈吧!我会经常上哨所来看你们!”孙妈妈没有让战士们失望,连续15个元宵节,她都是在边防线上的哨所和战士们一起度过。

  孙菊亭,原满洲里市副市长、人大副主任。春节前夕,年过花甲的她正忙着置办年货,准备再上哨所。她告诉记者,每次去边防对心灵都是一次净化。战士们在艰苦的边防最思念的就是妈妈。

  在一次妇联工作会议上,孙菊亭把在边防哨所的经历和感受讲给与会姐妹们听,听得每个人心里都酸酸的。会议结束后,满洲里市优抚科科长张淑英、市文联主席代雅丽和三道街小学张静老师纷纷找到孙菊亭,要求为子弟兵做点事。就这样,来自市政府、教育、文化、街道等不同部门的13名姐妹,为了一个共同的心愿走到了一起。在每年的正月十五,她都要叫上姐妹们,准备好丰盛的食物,到哨所和战士们一块过年。看哨所太静了,孙菊亭便给战士们每人送去一个小收音机;见战士们经常用饭碗喝水,她又为每人送去了一个保温水杯;见战士们衣着单薄,她又动员姐妹们为哨所官兵每人织了一件厚毛衣。吃完饭了,再为战士表演上几个精心排练的节目。她在边防路上每次都要颠簸10多个小时,直到走遍了800里边防的所有连队和哨所。

  一位退伍战士在给班长的来信中这样写道:“告别了部队生活,有两件东西我一直保存着,一是参军后家父给我的第一封信,另一个是兵妈妈亲手给我织的那件驼色毛衣……”每逢新兵入营、老兵退伍,孙菊亭总要到边防给官兵们做一次报告。战士们有什么心里话,也愿意找孙妈妈倾诉。连队干部深有感触:兵妈妈每次到连队和战士们相聚,战士们都受到很大激励和鼓舞,高兴好多天。

  孙菊亭说,在部队和地方相处的过程中,磨擦与纠纷难免发生,军地双方就是要在不断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使军民感情更融洽。空军某雷达分站与地方某单位发生矛盾,她3次上山到连队,找官兵了解情况,通过沟通思想,消除误会,达到互相理解。

  在满洲里,优抚标准都高出国家规定,优抚对象都被列入社会最低生活保障线内,每月加发130元生活费。市政府还规定:退伍军人必须当年安置,分配到任何单位必须无条件接收,两年内的工资不用接收单位承担,由市里从政府和各单位统筹,专门保证给退伍军人发工资。如果愿意自谋职业,政府提供减少税费等优惠帮助。在满洲里,记者还看到一系列关于拥军优属的若干规定、实施细则等法规性文件,以保证服退役军人都能得到政府和人民的特殊关爱。这些政绩是一直分管双拥工作的孙菊亭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努力的结果。

  有一年八一节,孙菊亭在奔赴边防连队慰问的路上,越野车制动突然失灵,疾驶的小车一下子翻进了路边的沟里。当时,孙菊亭感到颈椎钻心地痛,但为了让战士们过上一个愉快的

建军节,她强忍着疼痛坚持到了连队。等回到
医院
检查时才发现,颈椎已经被撞成撕脱性骨折,伴有脑震荡综合症,医生鉴定为二等乙级伤残。两个女儿望着躺在床上十分憔悴的妈妈,想起她在一次下边防中,掉进界碑旁的一个深坑里,右腿扭伤在病床上躺了一个多月;还有一回她带着13名姐妹从哨所返回时,汽车突然陷进了荒无人烟的沼泽地,姐妹们被困在寒冷的野外呆了一天一夜……

  在风雪边关,孙菊亭就是这样以拥军真情温暖着官兵的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