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边防线采风:他在喀喇昆仑“观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 20:56 解放军报

  唐林 向文军

  采写徐成营是一次偶然相遇。那是初冬时节,我们到喀喇昆仑山边防采访,路过三十里营房时,看到戈壁滩上站着一个兵像雕像一样,聚精会神地观察着风云的变化。随行的宣传股长母强告诉我说,他叫徐成营,是直升机飞行保障点的气象员。在旁人眼里,气象兵坐看云卷云舒,浪漫而轻松。其实,这里面的酸甜苦辣,只有徐成营和他的战友们自己才清楚。“远看像尊佛,近看是个兵”,战友们都这样形容徐成营。为了掌握气象变化情况,徐成营时常在戈壁滩上一坐就是大半天,远远看上去就像一座雕像。一年中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野外工作,高原强烈的紫外线和无情的风雨使这个才20岁出头的小伙子,看上去就像个“小老头”。

  徐成营2002年被选送到内地学习飞机导航气象观测专业,回来后就上了喀喇昆仑山。他告诉我,上山第一天,喀喇昆仑山就给他来了个“下马威”:早晨起床时还是蓝天白云,刚吃过早饭就变成了乌云压顶;紧接着豆大的冰雹落下来,天空飘起了雪花,大地顿时银装素裹;半小时后风停雪住,积雪化为浓雾涌向山顶,一切又恢复如初,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这一切,与在内地学习时观测到的天气变化完全是两码事,徐成营看得目瞪口呆。

  喀喇昆仑山的天瞬息万变、气象万千。六月下大雪,冬季听响雷,一天过四季,在这里都是家常便饭,如何才能找到其中的规律?帮助徐成营走出迷茫的是他的班长孟庆元,孟庆元告诉他,在喀喇昆仑山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气象兵,首先要学会与大自然交朋友,只有听懂了风云的“语言”,才能摸透天公的“脾气”。

  从此,天空飘动的云彩、夜晚闪烁的星辰、日出灿烂的朝霞、日落金色的余晖,甚至包括戈壁滩上石头的变化、草木的生长,都成了徐成营掌握气候变化的观察对象。在徐成营的工作室,6本观察笔记写得满满的。“喀喇昆仑山的天虽然像小孩子的脸一样善变,但只要你细心观察,还是有规律可循的。”徐成营说,例如根据风向、风速和云层的高低厚薄,就可以推算出未来2-3小时内的天气变化情况。高原气象兵的工作是单调枯燥的,每天的生活就是“观察场——饭堂——寝室”。但徐成营却不这么看,他说自己的内心世界就像喀喇昆仑山的天空一样纯净,一样丰富多彩,因为他已经和“天公”交上了朋友。在他眼中,雨雪交加是老天痛哭流泪,万里晴空是老天心情舒畅,阴云密布是老天愁眉不展,狂风大作是老天大发雷霆。时间一长,徐成营给家人写的信变得多愁善感,惹得爸妈来信问是不是谈恋爱啦?寄张照片我们瞧瞧。徐成营便照了些喀喇昆仑的蓝天白云寄了回去。

  就在我们采访徐成营那天深夜,保障点接到电话通知,天亮后一架黑鹰直升机将从藏北高原运送一名危重病人下山,途中来保障点休息加油。凌晨5点钟,徐成营和战友刘鸿带着我上了观测台。当时,天空正飘着雪花,气温降至-10℃左右。刘鸿担心这样的天气不适宜直升机降落,徐成营经过一番细心观察测算,认为云层稀薄,风向朝西,风速较快,不出两个小时风雪就会停止,不会影响降落。他们把气象观测结果向上级作了汇报。天亮了,就像徐成营与“天公”打了招呼似的,风雪全没了踪影,一轮红日从东方雪山冉冉升起。“黑鹰”直升机披着朝霞安全降落在停机场,看到自己又一次算准了天气的脾气变化,徐成营疲惫的脸上乐开了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