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边防线采风:巡逻路上“与狼共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 06:49 解放军报

  乌甫拉沟是一条蜿蜒曲折的大峡谷,经常有狼群出没。那一次,我带领红其拉甫前哨班的5名战士,骑着牦牛到这里执行巡逻任务。

  临行前,我们多带了一些干粮。可因负重太多,刚走了一半的路程,耗牛就气喘吁吁地卧在了地上。为此,我们特意把部分馕饼埋在了山坡上,作为返回时的食物。

  第4天夜里,我们顺利返回,身上的食物已经所剩无几,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想赶到埋食物的地方饱餐一顿。

  “有情况,卧倒!”刚赶到食物埋藏地点不远处,我们忽然发现了一片幽幽的绿光在晃动,我马上命令大家隐蔽。当我们慢慢靠近这片亮光时,不由得全身一阵惊悚,原来是一群狼。

  “副连长,开枪吧!”有战士小声说道。

  “不行!狼虽然很凶,但也是国家保护动物。”凭着多年的巡逻经验,我让战士点亮随身携带的火把,一点点靠近狼群。果然,狼一看见明火,一溜烟儿全跑掉了。

  为了保证战士的体力,我把剩下的几个干馕切成碎块,每顿用水煮成一碗糊糊,每人只准吃两勺。就这样,我们吃着狼群口下的“残食”,靠着顽强的毅力,才艰难地爬过5座海拔5000米的冰达坂,安全返回了营区。

  (谢武朝、汪宇堂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