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边防线采风:边疆女军官和“随军”的男家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1:09 中国国防报

  在部队,常听说女家属“随军”到边疆,很少听说男家属也有“随军”的。可在新疆军区喀什某部,就有这么一对年轻夫妇,男家属钟会是千里迢迢从乌鲁木齐赶到南疆伴妻守边防的。请看——

  边疆女军官和“随军”的男家属

  梁戟 贾广杰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某边防站,通往伽师县的一条柏油路上,每个周日的下午,总会有一名女军官在路边送爱人上车。直到班车来到,两人才依依不舍地挥手告别。从路口到营院短短500多米的距离对两人来说却走了许久、许久……

  “爱情对我很重要,可如果你爱我,也请爱我的事业”

  2001年,王宏维临近大学毕业。石河子大学英语本科学历、一封又一封邀请她去工作的信函使王宏维心中充满了自信。

  王宏维的男友钟会2000年毕业于石河子广播电视大学法律系,就职于一家律师事务所。丰厚的收入、安逸的工作,使他规划起了婚后生活的蓝图。

  7月,王宏维正在哈密一所中学实习。从同学的电话中得知部队特招地方大学生入伍的消息后,她连夜乘车返回了学校。王宏维的叔叔曾是一个边防军人。从小她就喜欢趴在叔叔的身边,听他讲述趴冰卧雪守边防的故事。对绿色军营、千里边防线,王宏维有着深深的向往。她找到了接兵干部。部队领导看她是个女同志,身体单薄,对她说:“我们部队在乌鲁木齐和南疆都有单位,你愿意去哪儿?”王宏维坚决地说:“我愿意去最艰苦的地方!”

  这时,王宏维才给钟会去了电话,对他说了自己的决定。面对突然的别离,钟会措手不及,这太意外了:“以你的学习成绩,找工作应该不是什么难题!没有必要非去参军不可。再说,你也应该考虑一下我们之间的感情。”王宏维说:“我并不是一个没有感情的人,但参军是我从小的愿望。爱情对我很重要,可如果你爱我,也请爱我的事业。”

  “只有荒凉的大漠,没有荒凉的人生。如果你愿意,我会在南疆等你”

  离别是痛苦的。王宏维强忍着对恋人的思念,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来到部队,王宏维在同一批学员中创造了几个“第一”:第一个独立工作,第一个跟随老同志到野外去作业,第一个被评为“优秀专业技术干部”。

  紧张而又充实的工作让王宏维体会到了人生的价值。在她的身边,有连续工作34年、现在仍然和年轻人奋战在科研一线的老高工,有放弃地方企业20万元的高薪聘请、举家搬迁到喀什的青年技术骨干。这一切都深深地感动着她。她更加热爱这片荒凉但却充满激情的热土。

  在乌鲁木齐的钟会一刻也没有停止对王宏维的思念。南疆,那块神秘的土地,成为他生活中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每天的

天气预报,喀什成了他必看的一个地方。南疆干旱少雨,他经常打电话提醒王宏维多喝水,多吃水果。王宏维患有慢性胃炎,工作时又经常不注意自己的身体,钟会干脆从乌鲁木齐寄来了大包小包的食品。望着地图上南疆漫长的边防线,钟会的心里有了另一种想法。

  这时,工作了一年的王宏维寄来了一封信。她在信中写道:“如果说我毕业分配时选择南疆有几分冲动,那么,在这里工作了一年后,我找到了自己人生的价值和理想。只有荒凉的大漠,没有荒凉的人生。如果你愿意,我会在南疆等你。”

  一席话打动了钟会,激起了埋藏在他心底的思念。他也作出了自己的决定——他要去那个使王宏维迷恋的地方,他决心和她一起守边关!

  滚滚沙尘中,他们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

  钟会是家中最小的孩子。父母对他的期望很高。家人已经为他准备好了结婚的新房。得知他决定去南疆后,父母说他死心眼,不考虑自己的前途和事业。朋友劝他别犯傻,那里的艰苦和落后是他所想像不到的。但钟会坚持自己的决定。

  经过紧张的复习,他参加了南疆地区招录

公务员考试,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03年3月,他踏上了去南疆报到的列车。下了火车倒汽车,最后又坐上了毛驴车,辗转几千公里,他来到了距离喀什500多公里、和田地区的一个偏僻乡镇。

  老天竟也故意跑来为难钟会,连续下了整整两个星期的沙尘,吃饭时嘴里都含着沙子。恶劣的卫生条件和水土不服让钟会连续闹了3天肚子。钟会这才明白王宏维在信中写的“在这里,倒是省了买

化妆品的开支,吃饭时还有东西来帮助消化”的含义了。饮食不习惯、语言不通更是让他吃尽了苦头。乡政府所在地是“一个皮球滚到头,饭馆只有烤羊肉串”。少了都市的繁华和喧嚣,只有清贫的生活和对爱的追求陪伴着钟会。他深深体会到了王宏维的艰辛和军人的内涵。

  动人的爱情故事总是令人感动。一个分配到伽师县五乡的钟会的同学主动要求和钟会调换了单位,好让钟会与王宏维所在部队靠得近些。这一来,钟会和王宏维的爱情战线一下子又缩短了400多公里。钟会成了伽师县五乡的一名人民警察。

  千里的爱情长跑终于到达了终点。钟会到新的工作岗位报到那天,王宏维专门请假到车站去接他。在南疆的滚滚沙尘中,两人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今年6月,王宏维和钟会举行了幸福的婚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