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疆边防线采风:救援在风雪达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10:21 解放军报

  母强 本报特约记者 董玉川

  7月13日凌晨2时,新疆军区某边防团三十里营房前指气氛骤紧:赴天文点哨卡运送物资的两台车26小时前失去联系,前往救援的3台车和12名官兵也被泥石流困在天神达坂,情况危急。副团长马建义连夜带领40名官兵组成的救援队,开着两台推土机、3台牵引车奔赴事发地点。

  天神达坂海拔5600多米,地处喀喇昆仑山腹地,常年风雪不断,极易发生泥石流。马副团长带领救援队赶到现场时,只见运送物资的两台车已深陷雪坑,前来救援的3台车也被泥沙掩埋了大半个车厢;高原反应和彻骨严寒使两名战士四肢麻木僵硬……

  “快,立即抢救!”马副团长跳下汽车,脱下皮大衣裹住了一名战士。随行军医陈训安将氧气、药品和水递了上去。陈医生看到战士小魏双脚冻僵,立即解开大衣把小魏的双脚抱到怀里,用体温为他取暖。

  同时,推土机挖雪开道,所到之处两侧堆起将近3米高的雪墙。为抢救车辆,战士们将枕木垫在车轮下防滑。由于车辆被困时间太久、陷得太深,牵引车加大油门依然拽不动陷入雪坑的车辆。40名官兵便在车厢两旁用力前推,终于将车辆从雪坑里拽了出来。

  官兵们欣喜之际,突然狂风大作。已在喀喇昆仑服役近20年的马副团长,知道一场暴风雪即将来临。于是,他大声命令:“一定要在暴风雪来临之前,抢救出所有人员和车辆!”官兵们一鼓作气,顶着强烈的高原反应,咬紧牙关,拼命地挖雪、推车,终于将一台台车辆全部抢救出来。

  黎明时分,救援分队和所有车辆顺利下山。

  (本报乌鲁木齐7月14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