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边防线采风:我为外宾做西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21:52 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巴克图边防会晤站士官刘佳偶

  那年,我被上级调到巴克图边防会晤站当炊事员,站长见面就问我:“小刘,你会做西餐吗?”

  “西餐?”我有点纳闷。站长笑着解释说:“咱们会晤站,有时要招待前来会晤的
外军人员吃饭,要尊重人家的饮食习惯啊!”

  说实话,我虽然是个等级厨师,但擅长的是煎、炒、烹、炸、涮的中餐技术,西餐确实是门外汉。可是,自己初来乍到,怎么也不能说“不会”呀!当时,我含含糊糊地说了声:“我试试吧!”

  于是,我抓紧时间看了不少西餐的菜谱,发现西餐真是没什么神秘的,工艺比中餐简单多了,信心大增。半个月后,几名高鼻梁、蓝眼睛的外军军官来站里会晤,我使出浑身解数做了18道菜。用餐完毕,俄罗斯边防代表送给我一包巧克力作纪念。那一刻,我很有“成就感”,心想站长肯定要表扬我。没想到站长却说:“今天的菜不行,太辣!”

  站在那里,我后悔得直拍脑门子:咋把俄罗斯外宾当成维吾尔族老乡了?

  从此,我在为外宾烹饪时,除了对照西餐菜谱揣摩外,还通过翻译及时打听对方人员的口味,渐渐地积累了不少经验。

  煎牛排是西餐中的一道“大菜”,外宾特别喜欢吃。刚开始,我对照菜谱做,要么炸得太狠,牛排外面焦黑;要么炸得太轻,牛排里面还挂着血丝,吃起来腥味重。于是,我专门到600公里外的乌鲁木齐西餐馆求教,逐渐掌握了选料、入味、控制油温的要领,之后炸出的牛排颜色鲜亮,外焦里嫩,香酥可口,成了会晤餐桌上的“招牌菜”。

  中国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五国代表在边境互检就餐时,俄罗斯上校叶里柯夫把一块我做的煎牛排放进嘴里,惊奇地瞪大了眼睛,伸出大拇指连声称赞:“哈拉绍,哈拉绍(俄语:好)……”(郭天成整理)

  兵事感言

  当兵走四方,光有“一招鲜”还不够,遇到自己生疏的工作,就要有小刘这种韧劲,克服畏难情绪,善于总结经验,尽快成为新岗位上的行家里手。出色的学习能力和应变能力,是一个成熟士兵的标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