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边防线采风:北疆黑河佳节哨位美如画(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03 人民网
边防线采风:北疆黑河佳节哨位美如画(附图)

节日哨位 摄影:王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网黑河2005年2月21日讯 鸡年的元霄佳节来临,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逐渐回升,江南已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可在北疆黑河的边防线上,却仍然是白雪皑皑,千里冰封的景象,这里的边防战士,用热烈的情思,在寒风刺骨的黑龙江上,精心扮靓哨位迎佳节,打造属于自己独特的“冰雪文化”。

  官兵们把冰雕成飞鸟走兽,把雪塑成兵器舰船。他们精心制作了象征和平的“和平
鸽”“万里长城”和象征心向祖国的“天安门”等冰雕雪塑,并装上彩灯,每当夜暮降临,光彩夺目,熠熠生辉,表达了戍边军人向往和平的美好愿望和尚军习武的豪情。

  在边防某团八连哨位,战士们采集江中冰块,在冰面上筑起了一个个造型独特哨位,再修上晶莹透明的“国旗台”,点缀上精致的纸梅花,并在上面贴上自己的写的“祖国在我心中”“身披冰铠甲,笑斗风雪寒”等诗句,还在哨位的冰墙上写上“不畏艰苦、爱国奉献、严守国门、一尘不染”的连魂精神,让官兵在哨位的感受优良传统的环境熏陶。

  指导员葛基明告诉笔者:“战士们每年都就地取材,在江上取冰块,砌冰墙,只要浇上水,就粘得很牢固”。此外,战士还采集封江时由冰排堆积而成的冰块,简单排列组合,建成简易哨位,不用刻意雕饰,反而有一种巧夺天功之美。

  每逢佳节,战士会在哨位插上红红的灯笼,增添节日喜庆气氛。他们把每个哨位都装扮成冰雪世界中一道靓丽的风景,从哨位旁经过的中俄双方过境游人和过货司机,无不惊奇地称赞:“哈拉少”(好)!就连主航道对岸一侧俄军哨兵巡逻经过时,也经常驻足观看一番,特别是今年冬季,俄方哨兵一改过去从不雕饰的习惯,也开始修整冰墙,美化哨位了。

  北疆的冬季寒冷漫长,可官兵却并不感到寂寞,他们热爱冰雪,以冰雕雪塑为乐,美化环境,陶冶情操。官兵们换了一茬又一茬,“冰雪文化”越传越盛,冰雪精神磨练了战士的性格,增强了耐寒能力,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边防军人无私无悔、顽强拼搏的战斗精神和戍边情怀。(王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