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边防线采风:退伍老兵泪别红山嘴边防哨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22:31 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4日电(李志刚  陈征  魏春)11月4日晨,新疆军区红山嘴边防连官兵们早早地起床,准备欢送返乡的退伍老兵下山。

  红山嘴边防连位于阿尔泰山深处,每年大雪封山长达8个月,被称为“雪海孤岛”。因此,退伍老兵必须赶在大雪封山前提前下山集中。

  18名胸前佩戴大红花的老兵仔细地清扫院子和训练场的积雪,擦拭曾陪伴他们的钢枪。几名退伍老兵还在训练场旁的石头上刻下了“今日退伍转战场,守防生活永不忘,一旦祖国召唤我,立即重返你身旁”的诗句。

  士官张辉抹着眼泪回忆起守卡的日日夜夜。红山嘴边防连负责的800多公里的边防线,蜿蜒于冰峰雪岭之中,大部分是无人区。走完全程要趟过27条冰河,还要防备野兽的侵袭。去年夏天,张辉带4名新战士去西线巡逻。新战士看到一路艰险,不解地问:为什么非要来这种地方巡逻?张辉回答说:“因为这里是我国的国土,为了五星红旗永远在这里飘扬。”

  张辉拿出在界碑旁边取回的山土对大家说,这是最珍贵的纪念物,红山嘴虽然让他受够了苦,但他也找到了人生的路,这里是让他引以骄傲和自豪的地方。

  送行的饺子端上来了。老兵们吃了饺子,最后一次向界碑告别,又向全连敬了最后一个军礼。这时,不知谁带头唱起了连歌《红山情》,官兵们涌了过去,和退伍老兵抱成一团,顿时一股暖流温暖着“雪海孤岛”。

  送老兵的车队向山下驶去,刚前行不到9公里,车队就被积雪挡住了去路。前方开路的牵引车甩起漫天的雪雾,却依然难动半步。老兵们下车帮忙清路,风裹着雪粒打在他们脸上,犹如鞭抽棍打,根本睁不开眼睛。大家仍挥动着铁锹,苦干了半个小时,终于清出了一条长路。在一片“加油”声中,牵引车喘着粗气,摇摇晃晃地爬上了山梁。后面的车沿着它的车辙,依次冲出雪海。

  太阳快落山的时候,运送老兵的车队终于下了山。(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