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边防线采风:“我们在边关挺好的!”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9日 13:12 解放军报

  喻志林

  春节前夕,笔者在那曲军分区某部新兵连采访,听到最多的就是新战士们谈论今日雪域边关的新变化。

  衣——衣着“单薄”,但不觉寒意

  在新兵连3班,新战士黄旭拿出一本相册,指着几张泛黄的照片对笔者说:“这是我父亲八十年代初在西藏当兵时的照片,你看看他原来的衣着和我们现在有啥不同?”照片上,小黄的父亲穿着臃肿笨重的棉衣棉裤,还有一件看上去沉甸甸的羊皮大衣。而现在,新兵一入伍就穿上了“03式”高原系列防寒服装,从头到脚一身轻,看上去“单薄”,实则暖身。新式防寒鞋,穿在脚上即使在-20~30℃的天气下,脚也不会感到冷。

  食——连队的伙食比家里还好

  采访期间,一次笔者在新兵连食堂吃午饭。餐桌上,“五菜一汤”中就有葫芦瓜、

西红柿等3个品种的新鲜蔬菜,就连在内地冬天一般吃不到的蒜薹也上了餐桌。新战士王晓荣高兴地告诉笔者:“听一些老边防说,过去在西藏当兵时,天天吃的是脱水干菜,常常吃得指甲凹陷,嘴唇干裂。而现在,分区有了大棚温室,同时还从远在300多公里的拉萨市专门采购物资供应新兵连,保证了我们顿顿都能吃上新鲜猪肉和蔬菜!”

  住——日光保暖房今又通上水暖

  这天傍晚,笔者走进某新兵连宿舍。此时,室外气温约-20℃,而室内温度则达到22℃以上。原来,新兵宿舍安装的水暖正在散发阵阵暖流。新战士朱军告诉笔者,他睡觉从没有被冻醒过。士官张欣接过话说:“以前,连队过冬取暖靠烧牛羊粪,室内熏得乌烟瘴气,最冷时晚上睡觉盖两三床被子都不觉得暖和。”为了解决取暖难题,分区党委给官兵盖了日光保暖房,去年下半年又安装上了水暖。如今,新战士一到部队就能住进暖融融的宿舍。

  玩——雪域军营乐陶陶

  1月21日,周末的夜晚,那曲军分区教导队新兵连微机室里,一些新兵坐在电脑旁手握鼠标,有的打开军队局域网浏览天下事,有的在阅读电子图书,还有的在打电子游戏,大伙儿玩得十分开心。在俱乐部内,又是另一派热闹景象,新战士们有下棋的,有吹奏乐器的,还有打

乒乓球的……教导队队长于志超告诉笔者:早在新兵到来之前,他们就准备了各种文化器材,并专门购买了一批电子图书,为新战友们在雪域军营的新生活储备了充足的“精神食粮”。(本报那曲1月23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