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边防线采风:乃堆拉哨所过大年(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 12:18 解放军报
边防线采风:乃堆拉哨所过大年(附图)

图为正在执勤的哨所官兵。本报记者雷雨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雷雨 通讯员 王勇

  新春佳节,万家团圆,守卫在雪域高原的边防官兵怎样过年?今天上午10时,记者驱车赶往日喀则军分区边防某团乃堆拉哨所,亲眼目睹了戍边官兵的节日生活。

  乃堆拉哨所驻地海拔4318米。记者赶到哨所时已是11时,虽然出发前未给哨所打招呼,但我们一下车,发现哨长扎西次仁、观察班副班长王惠良早早地就等候在界碑旁。看到记者不解的眼神,扎西次仁笑着说:“在我们观察守卫的边境线上,任何人别想从我们眼皮底下溜过,何况这么大一辆越野车!”

  爬上距外军哨所仅有27.5米距离的观察哨楼,观察班长王英海与列兵王波正在执勤,两人通过望远镜和监控系统观察情况。正在这时,我们隐约听到直升机的轰鸣声,王英海一声令下:“密切观察!”王波熟练地操作监控仪器,空中情况尽收眼底,并随之作了详细记录。

  离开观察哨,我们几乎是手脚并用爬上另一个阵地。士官李建军、列兵甘安辉正在执勤。李建军已经是连续3年在哨所过春节了,他告诉记者,值完这班岗,明天凌晨4-6时还有一班岗。列兵甘安辉来自江苏

扬州,家里有一家加工厂,但他甘愿在哨所守防。

  据哨长扎西次仁介绍,春节放假7天,乃堆拉哨所官兵一天也不休息,而且执勤任务比平时还要重。接着,他话题一转说:“虽然地处雪域孤岛,但我们哨所官兵并不寂寞。这几天,不断有各级领导机关给我们打电话拜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中央电视台和全国各地的人民群众也给我们寄来贺年卡。哨所虽然艰苦、缺氧,但并不缺少欢乐。”

  告别哨所时已近黄昏,记者和哨所官兵挥手告别,蓦然看到书写在哨所的一副对联格外醒目:“边疆岁月苦九州更辉煌,哨位寒风冷万家睡眠香”。(本报西藏亚东1月31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