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边防线采风:新疆阿勒泰雪域边关“闹海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23:13 中国国防报

  廖海庭

  1月20日清晨8点多,新疆阿勒泰,室外气温零下41℃,平均积雪厚80厘米。笔者跟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86团诺亚堡民兵哨所护边巡逻分队的9名民兵一起踏上了巡逻路。这是一次最普通的边防巡逻,主要任务是对66号界碑到69号界碑之间的沙漠地区进行巡察、潜观和了解人畜越界情况。

  目的地离驻地约20公里,巡逻队走了6个多小时。虽说天寒地冻、鸟兽绝迹,但年轻人在一起,气氛挺热烈。返程时已临近傍晚,最令人担心的“闹海风”呼啸着降临了。

  “闹海风”为蒙古语,意思为狗叫,因为刮这种风时的声音像狗叫一样。它是吉木乃边防一线特有的气候现象,最高风力达十二级以上。起风时风区外艳阳高照,风区内大风卷起的雪尘遮天蔽日,能见度不到0.5米。当地常有因“闹海风”刮走牧民和牲畜群的事件发生。

  风雪抽打在脸上,刀割一样的痛。民兵们被吹得摇摇晃晃,队员孙吉龙一不小心被风掀倒在地,还没等站起来,就已被雪埋了半截。风速在逐渐加大,双眼已无法睁开,大家只能手牵着手,一个跟着一个往前摸索着。狂风裹挟着雪粒沙砾漫天飞扬,天像是要被撕裂了。经验丰富的哨长付华命令:“快集中蹲下,用腰带把人连起来……”我被旁边的战士顺手一拉,原地转了一个圈,背对着风蹲了下来。

  “闹海风”来得快走得也快,不一会儿便风停日出。民兵们说笑着站起来,互相拍打着身上的雪花。突然,大家发现李玉军、王福友两名队员不见了。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哨长立即下达了分组找人的命令。然而“闹海风”刮走了所有的痕迹,茫茫雪地寻人谈何容易?!

  从清晨出发,我们已经走了9个多小时!中午也只是就着雪块,每人啃了一块干馍馍。饥饿、寒冷和抵抗强风之后的疲惫,使我的两条腿像注满了铅一样抬不起来!可队员们仍相互搀扶着,呼喊着失踪队员的名字,沿着风向认真搜索。

  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过去了,已是下午6点半,可仍一无所获。如不能尽快找到失踪队员,夜晚的“闹海风”会更可怕!突然,前方终于传来了期待已久的欢呼声!原来,因风雪太大,听不清命令,李玉军和王福友被风推着一直走到了前面沙丘处。

  清点完人员装备,巡逻队继续前进……

  去年,这支民兵护边巡逻队先后拦阻临界人员18人,拦阻临界牲畜300多头(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