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边防线采风:守护77号界碑的“阿黑”(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 07:30 解放军报
边防线采风:守护77号界碑的“阿黑”(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我宣布:给军犬‘阿黑’颁发‘最高奉献奖’……”

  1月16日,海拔3000多米、素有“西陲第一哨”之称的新疆军区斯姆哈纳边防连前哨班,为军犬“阿黑”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庆功会。

  “阿黑”瞪着一双黑眼睛,胸前系着一块大红绸布,一枚勋章金光灿灿,显得十分威武神气。它的主人——前哨班一级士官班长达学顺翻开档案,骄傲地向笔者炫耀:“阿黑”入伍四年,荣立三等功3次。

  “阿黑”是达班长从乌鲁木齐市的军犬训练基地带到哨所的,一同守护界碑四年多了,可一天也不愿挪窝。

  阿黑训练有素,从不偷懒。每天跟着前哨班的战士走向离哨楼200米的界碑执勤时,总是竖起两只耳朵,警惕地注视着过往国门的车辆和不同肤色的人们,从不放过蛛丝马迹。一次,一个神色可疑的走私犯想蒙混过关,没想到被执勤的“阿黑”盯住。只见“阿黑”箭步窜到跟前,一口咬住走私犯的手臂……

  在国门界碑旁执勤,“阿黑”和战士都一动不动地站立在哨位上。有时,一些观光游客打着手势邀请它留影,“阿黑”就“汪汪”一阵乱叫,以示拒绝,维护“哨兵”形象。

  界碑旁,有一条20多公里长的铁栅栏,坡势较缓,牦牛、野驴经常出没。为此,“阿黑”受领了艰巨的任务。白天,它在界碑前执勤,晚上,它就来回在铁栅栏边巡逻,潜伏观察。有时,遇到牦牛群,阿黑便奋力狂追,直至将它们赶到安全地带,避免了涉外事件。去年11月底的一个深夜,值勤班长达学顺透过红外线夜视仪,发现一群牦牛抵近铁栅栏。“阿黑”趁着夜色爬上雪岭驱赶。这时,一群野狼闪着绿眼睛朝它扑来。“阿黑”毫不畏惧,一边驱赶牦牛,一边与野狼搏斗,咬得野狼四处逃窜。当它拖着遍体鳞伤的身子回到哨所时,达班长抱着它心疼地哭了。

  冬天漫长,茫茫大雪掩埋了通往前哨班的路,有时山下运送的给养物资出现断供,勇敢的“阿黑”就向主人摇摇尾巴,翻过一座又一座达坂,抓野兔、追雪鸡,解决了前哨班的燃眉之急。

  前哨班海拔高,按照惯例,隔一段时间就换防轮守,“阿黑”也不例外。可每次“阿黑”总守着界碑不走。春夏秋冬,“阿黑”在前哨班守防四年多了,身体越来越差,巡逻一趟界碑,吐着舌头,喘着粗气,得走一阵歇一阵。不过,不甘落后的“阿黑”总是跑在前面探路。

  达班长说,今年底他和“阿黑”都面临着退伍下山。不过,只要守护界碑一天,他和“阿黑”都会随时把忠诚刻在界碑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