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边防线采风:玉其塔什——一路风雪一路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22:33 中国国防报

  许伟锋 本报特约通讯员 牟国云

  “海艳,今天团里专车接我下山了。你等着我啊!”

  2月12日,海拔3150米的玉其塔什边防哨所飘起了鹅毛大雪。在哨所工作8年的军医陈炜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连走路都哼着歌儿。为啥?早晨天刚亮,他接到团里通知,派车接他下山过元宵节。

  吃过早饭,陈炜简单收拾行装,急冲冲地奔向连部,好半天才拨通了山下300多公里外的妻子杨海艳的电话,把这个喜讯从遥远的边关告诉了她。

  这时,连队10名战士已备好10匹军马,穿着军大衣列队站在风雪中。他们要为陈军医送行。陈炜看着大伙,心头一热。

  2005年10月初,已步入大龄青年之列的陈炜走下雪山,与山西汾阳来队的杨海艳在团部举行了婚礼。就在新婚第二天,陈炜接到电话,一名生病的战士急需他赶回连队照顾治疗。陈炜放下电话,看着爱妻不好开口。杨海艳理解丈夫的心情,悄悄为他准备了织好的毛衣,说:“炜,战士需要你呢,去吧!”第二天,陈炜告别杨海艳上了雪山。这一别就是4个多月。孤独的杨海艳十天半个月才能接到陈炜从哨所打来的电话。夫妻俩在电话里还没说上几句,常常就被无情的风雪挂断了。

  玉其塔什边防连的冬天漫长。每年初冬到翌年的4月,厚厚的积雪封死了通往哨所的道路。积雪下潜藏着冰窟,危险重重。整个冬天,哨所很少有人走出去,也很少有人走进来。今天,听说陈军医要下山与嫂子团聚,战士们纷纷请缨护送他。

  “出发!”连长肖高立一挥手,战士们敲起欢快的锣鼓,燃响了鞭炮。营门口的大红灯笼映红了张张灿烂的笑脸。马队踩着积雪,一步一步向雪山外走去。寒风,呼呼地刮着;雪花,不停飘落着。

  “小心,危险!”走在前面的二级士官曾召斌从马背上摔落下来。他爬起来,干脆牵着马在前面探路,好几次掉进冰窟窿,又被大家拉了上来。走在后面的陈炜赶紧拉着小曾,让小曾走在后面。小曾说啥也不愿意。他忘不了,在他生病的时候,是陈军医昼夜陪护在身边;想家的时候,是陈军医给他讲开心的故事。他对陈军医说:“今天让我给你带一次路吧!”

  在过一条冰河时,刺骨的冰凌撞击着冰层,军马在冰河边停止不前。上等兵阿生福挽起裤腿,要背陈炜过冰河。陈炜不同意:“好兄弟,这怎么行呢?”阿生福说:“我身上的疥疮是你从雪山上采来草药治好的,我一辈子也忘不了。让我背您过河吧!”

  在冰山达坂的雪路上,战士们一个个都被裹成了雪人。雪山道路的那一头,团里派的专车也离他们越来越近。

  30公里风雪路,他们足足走了5个多小时。下午3时,双方会合。战士们紧紧拥抱着陈炜,好久好久才离开。

  汽车吐着热气朝着山下疾驰。深夜,陈炜赶到团部家属院。一个熟悉的身影早已等在院门口。

  “海艳,是你吗?”“陈炜,你回来了!”

  陈炜刚下车,妻子杨海艳迫不及待地牵住了丈夫的手。跨进暖暖的新房,杨海艳端来一碗热腾腾的元宵。窗外,圆月钻出了云层。陈炜深情地对妻子说:“海艳,咱们把春节和元宵节放在今天一起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