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兰州军区某集团军依法从严治训的调查与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1:03 解放军报

  ●出了亡人事故,能评“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吗?

  ●消极保安全,为啥常常捆住部队训练的手脚?

  砸碎“事故定乾坤”的枷锁——兰州军区某集团军依法从严治训的调查与思考

  李秦卫 本报记者 马三成

  出了训练事故,能评“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吗

  1月8日结束的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党委扩大会上,爆出一条新闻:出了训练亡人事故的两个团级单位,出乎意料地被集团军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两个单位军事主官还分别介绍了他们不背包袱、敢抓风险课目训练的经验。

  会议刚结束,集团军参谋长王聪民对记者说:“这两个单位敢为人先,积极开展风险课目训练,出现了训练意外事故。这不是一般的行政责任事故,应区别对待。平时贴近实战练兵,就有可能会出事故。要大抓军事训练,就要坚决纠正消极保安全的做法,鼓励官兵着眼实战科学施训。”

  训练事故不再定乾坤,组织训练就敢谋打赢。新年伊始,在这两个有着“金刚钻团”和“老虎团”美誉的团队的示范作用下,该集团军各部队纷纷把官兵拉出营区,开展补差训练。

  “金刚钻团”叶大斌团长对记者坦言:以往,为了确保部队安全,一些单位推行“事故责任一票否决”制。你想想,戴着怕出事故的“枷锁”搞训练,是啥滋味?一些高难风险课目只能点到为止。越怕出事故,越出事故。一旦出了训练事故,不要说与先进无缘,还搞得整天灰溜溜的。如今,集团军党委砸碎“事故定乾坤”的枷锁,给我们松了绑、减了压、鼓了气。今年,我们贴近实战练兵的信心更足了。

  风险课目训练出了事故,官兵眼睛看着机关

  去年8月,一场高寒山地适应性演练拉开帷幕。在海拔4700多米的高原,“金刚钻团”实施了高寒山地战术课目训练,其中包含一些高难风险课目演练。这时,有人给团长叶大斌提醒,你上任才几个月,万一风险课目训练出了事故,上下都跟你一起倒霉,甚至“乌纱帽”都保不住。可叶大斌坚持认为,“乌纱帽”不保是小事,保不了打赢那可是大事!如果我们一味求稳保安全,部队战斗力从何而来?再说,只要我们科学实施训练,出事故的几率就会很小!

  在叶大斌带领下,官兵们在高原恶劣环境中,坚持实兵、实装、实弹训练。眼看高难风险课目训练进入关键时刻,一起意外的训练事故突然发生了:工兵连执行爆破的一名战士,不幸被高原静电引起的爆炸炸伤,不治身亡。部队官兵一下子懵了!

  无独有偶。在去年外训期间,有着“老虎团”美誉的该集团军某部,在山岳丛林地域进行求生训练时,为让部队从“游泳池”走向江河湖海,组织游泳训练,一名战士意外溺水身亡。

  如何看待这两起事故?集团军党委“一班人”很快统一了思想:风险课目训练出了意外事故,不能因噎废食,裹足不前;各级领导机关不要推卸责任,影响士气,要加强科学指导,确保外训任务的圆满完成。

  平时训练不怕流血,战时才能减少伤亡

  按以往的惯例,只要出了事故,部队就停止训练搞整顿,严肃处理一批干部。可这次,他们没有因此叫停训练集中整顿,也没有停职撤换干部。出了训练事故的两个团级单位,在集团军外训督导组帮助下,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把高难风险课目训练搞得更扎实。

  训练事故发生后,课目训练是停下来,还是继续进行?“金刚钻团”领导心中一下没有底了。这时,集团军军长徐粉林来到山上,对官兵们说,打仗就会有牺牲。贴近实战练兵,不可能没有伤亡。美军在4年多的时间里,训练死亡比战争死亡的人数还多。官兵的生命是无比宝贵的,我们只有平时像打仗一样练兵,战时才能减少流血牺牲、挽救更多的生命。他勉励官兵要牢固树立练为战的思想,增强科学进行高难风险课目训练的信心。在他鼓励下,团队从严组织部队继续进行风险课目训练,先后攻克了一批训练难题。

  “老虎团”组织官兵,在山岳丛林地域围绕机动渗透、敌后破袭、引导打击等6个课题,进行32个风险课目的针对性训练。记者在演练场看到,单兵平均负重35公斤,攀爬百米高的陡峭崖壁,强渡数十米深的湍流大河,在丛林奔袭15公里,无一人掉队。在雷达引导下,官兵对所设15个目标的射击,目标命中率为100%。

  记者在这两个单位外训点看到,以前只是蜻蜓点水的高难风险课目,现在训练力度增大了,组训手段更科学了,内容设置更实了,部队战斗力节节高升。

  用作战能力评估机制,牵引风险课目训练

  两次训练事故,给集团军党委敲了警钟:高难风险课目训练能不能落到实处,光靠鼓励和教育还不行,必须得靠科学机制作保证。为此,集团军党委在反复论证基础上,决定进一步改进作战能力评估,使高难风险训练课目成为战斗力评估的重要内容。

  着眼实战的需要,对战斗力评估进行重新定位。为了紧贴作战任务,他们设计了应急准备、远程机动、作战部署、综合反击四个阶段的评估进程,筹划各阶段评估和演练,增强评估的实战效应;为设置逼真作战环境,他们把动态评估地点选在海拔4500米的高原恶劣环境中;他们还综合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现地设置近似实战的课题,把高难风险训练课目成果,作为战斗力评估的重要内容。

  创新评估形式,提高高难风险课目的训练起点。他们按照实战要求,演练不设预案,引导部队按战场情况变化临机处置。为端正评估作风,他们对部队高难风险课目训练存在的问题,不遮掩、不隐瞒、不迁就,坚持不搞预演,不搞试射,不图热闹好看,重在发现问题。去年秋,集团军进行实兵对抗演练,在天气突变、山洪暴发、道路被毁的情况下,坚持不改变演练计划,不降低训练标准,全面检验了部队随机应变能力。

  通过改进作战能力评估,集团军各部队科学抓高难风险课目训练的思路更加清晰,练为演、练为看等消极保安全的现象大为减少,训练场吹起一股求真务实的新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