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集团军考核不合格者不得提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6:24 解放军报

  北京军区某集团军所有团以下干部从今年年初开始,必须面对这样一个现实:只要晋升职务,都要先接受一次能力素质的综合考核,不合格者不能提升。

  把软指标变成硬标准

  如何使干部任免考核评判机制法制化和标准化,近年来,该集团军党委一直在不停
地探索。《现役军官法》和《现役军官职务任免条例》的颁布施行给他们带来契机。新规定要求,军官考核采取定期考核、随机考核和晋升考核三种形式。以往干部任免考核仅侧重了前两项,而晋升考核往往被忽略了,这就使得干部考核变成弹簧一样可伸可缩的软指标,致使一些干部缺乏抓学习、强素质、长才干的紧迫感,觉得凭资历、熬年头一样可以进步,有些干部甚至相信“提升在于活动”的错误观念,影响了干部队伍建设的质量。

  集团军党委深感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严格执行《现役军官法》和《现役军官职务任免条例》,真正走好干部晋升考核这步棋,使干部任免由软指标变成硬标准,推进军官队伍管理的法制化、科学化,为军官成长进步创造一个公开公正的良好环境。

  从2002年起,这条规定通过先试点后普及,逐步成为该集团军军官晋升的一项制度。他们在抓好定期和随机考核的基础上,站在人才建设和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制高点,围绕考什么人、考什么内容、怎么考、考后怎么办等具体问题,对军官晋升考核的方法、程序进行了深入有效的探索。

  考核对象:凡属集团军任免权限以内的干部,经过个别谈话、个人述职、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等程序,党委形成拟提升军官人选的意见。考核内容:重点考核综合理论(基本理论、军事常识、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体能和手中武器的使用。考核办法:集团军负责本级机关和旅团正营以上干部考核,副营以下干部考核由旅团组织。按照统一编写的《军官考核实施办法》、《军官素质纲目》的要求,由考核领导小组采取笔试、面试和专业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纪检部门对考核过程进行全程监督。考后奖惩:由考核委员会按照优秀、合格、不合格的标准,对拟晋升军官进行综合素质评定。他们明确规定,凡不参加考核者不予晋职调级,考核不合格者三个月后可以补考,补考合格的可按原预案晋职调级,时间从补考后的党委研究时间算起,补考不合格的一年内不得晋职调级。

  据了解,该集团军各级已先后对几千名拟晋升干部进行了这种考核,不合格者占6%。其中集团军本级共组织238名干部进行考核,有33名干部因不合格被挡在了提职晋级的门外。

  用好机制倡导好风气

  一位领导的亲戚考核不合格,只好再考;一名干部第一次考试因体重超标5公里跑不下来没通过,3个月内他刻苦训练,体重减掉了7公斤,补考时成绩达到优秀;一些专业技术干部纷纷拿起了书本,走上了训练场……这套科学规范的机制,增强了大家抓学习、强素质、长才干的积极性。

  据该集团军领导介绍,现在的年轻军官们都制定了个人学习和训练计划,许多干部探亲、休假都把学习资料带着,各级干部主动利用课余时间学军事、练体能,训练的积极性明显增强,干活溜边、不思进取、庸碌无为的干部大大减少。去年部队面临调整改革,全体军官面对撤并降改,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普遍做到了干劲不减,标准不降。

  更可喜的是,科学规范的

考核机制,使党委用人实现了从“概略”到“精确”、从“人为评判”到“标准评判”的转变。“歪门邪道行不通,熬年头就要吃苦头,强素质就会有奔头”,成为广大军官的共识,“凭素质竞争、凭实绩提升”的氛围逐步形成。机关干部部门工作人员感慨:干部晋升时来自各方面的干扰明显减少。

  好的机制必能倡导好的风气。该集团军始终把培养选拔高素质军事人才,充分调动广大军官爱岗敬业、争先创优的积极性,作为考核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考帮结合,以考促学、以考促管、以考促干,给军官队伍建设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