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集团军靠制度培养新型军事人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9:03 解放军报

  本报讯 张立刚、特约记者胡承山报道:初冬时节,寒风呼啸的科尔沁草原,一场高技术背景下的实战演练正如火如荼进行。激战中,一批军事指挥员担当攻坚重任,演练取得圆满成功。沈阳军区某集团军正确引导“文凭热”,努力矫正“岗位冷”,在实践中形成“领导带头成才、立足岗位成才、典型引导成才、机制激励成才”的人才培养制度,人才建设焕发出新的活力,被评为“全军人才培养先进单位”,受到军委领导好评。

  这个集团军把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坚持领导带头成才,以领导能力的提升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跃升。团以上党委班子都成立“常委第一班”,带头学习新知识,驾驭新装备,带头在军事演练等实践中提高谋略水平和组织指挥能力。如今,这个集团军一大批师团职指挥员被评为优等指挥员。

  针对部队一度出现的“文凭热、岗位冷”现象,集团军党委积极引导官兵立足岗位成才,坚持把任职岗位作为提高人才素质的平台,形成了“岗位要人才,岗位出人才”的喜人局面。3年来,集团军培养出1000多名优等指挥员、优秀参谋和一线带兵人,4000多名训练尖子,83名拔尖人才被军区确定为重点培养对象。

  坚持用有真本事、能打硬仗的人才,是这个集团军育人用人的一个特点。去年底,200多名拟调整使用的干部,全部接受了军事素质考核。防空旅干部刘鑫有33项成果获奖,被提拔为旅参谋长。集团军及时总结宣扬他的先进事迹,并发挥典型的“酵母”作用,鼓励带动官兵成才,形成人才群体规模效应。

  为了让人才健康、有序地成长,这个集团军建立以政绩为重点,以能力素质为核心,以品德、知识、能力、业绩等为基本要素的人才考核评价体系,推行领导班子能力、基层干部素质和专业技术干部任期、拟提拔对象任职的考评机制,激发官兵成才的热情。近3年来,有55名高学历人才破格提拔,235名干部提前晋职晋级,43名拔尖人才荣立二等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