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八·一建军节专题 > 正文

北京军区某集团军让指挥员在演练中学会打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0:29 解放军报

  7月中旬,记者随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千里机动到某演兵场。演练预案?没有!交战时间?不知道!交战地点?不固定!在基地导演部,记者手中没有搜集到任何演练前的情况资料。行走在沉寂的塞北大漠深处,记者逐渐感到了开战前剑拔弩张的气氛。

  18日上午8点整,夏日塞外晴空万里。部队刚出营门,“红军”指挥系统就遭到“敌”预设病毒的攻击,致使指挥系统“瘫痪”。官兵还未反应过来,扮演“蓝军”的某机步旅
就突然从丘陵区域冲出,在滚滚硝烟中向某重要高地发动了凌厉攻击。

  “车未到怎么就打起来了?”“红军”指挥所一时间乱了阵脚。经基地导演部批准,记者登上直升机,从空中俯视,“红”、“蓝”双方态势一目了然。上百辆罩着伪装网的“蓝军”坦克、装甲输送车、装甲指挥车、自行榴炮车井然有序。而“红军”部队由于与指挥所失去了联系,显得群龙无首。

  严峻的现实几乎把“红军”逼入绝境,迫使他们不断采用改频等对抗手段保持通信联络,收拢部队。官兵们实实在在体验到了现代战争的残酷。

  一场坚固阵地防御进攻战打响了。“红军”从两高地间寻找到一条突破口,出其不意地发起攻击。“蓝军”迅速实施反击,双方很快胶着在一起。“红军”在主动出击的同时,实施强电子干扰,战法越显灵活。“蓝军”一看战局不妙,只好放弃原先的作战企图,孤注一掷。见此,“红军”将计就计,立即迂回包抄,拦阻射击,打掉了“蓝军”的炮兵阵地。

  一个个复杂的难局、险局在战场上频现,“红”、“蓝”双方见招拆招,打得难解难分。就在裁决胜负的关键时刻,导演部突然宣布这次对抗演练结束。谈到此次演练的目的,集团军王小京副军长意味深长地对记者说:“胜负不是练兵的目的,关键是要让指挥员在近似实战的对抗中得到锻炼和摔打,让部队在演练中看到差距和不足,在演练中学会打仗!” (本报记者 邹维荣)

  相关专题:八·一建军节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