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集团军四百余博士硕士建功练兵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06:36 解放军报

  本报讯记者沈海荣、特约记者许岩胜报道:南京军区某集团军日前组织的一次野外训练让人耳目一新,一些过去只能想象的事在这里变成了现实。

  信息技术在训练上的广泛运用,使这支部队的训练产生新的飞跃。过去,炮兵群指挥所对火力单元的指挥,手工作业约需10分钟,随着信息技术的运用,时间缩短到20秒;某型高炮用传统方法,反应时间最快也得4分钟,经过侦察信息、校射信息的综合集成,反应时
间缩短到13秒。

  这一个个让习惯于传统思维的人难以置信的成果,都出自高学历军官之手。目前,这个集团军已拥有400余名博士、硕士,大本以上学历的军官占76.3%。博士、硕士中,搞军事、装备、后勤的占75%以上。集团军领导说,开人才之花,要结战斗力之果。为此,集团军党委要求,越是高学历干部,越要沉到一线练兵场,并赋予他们具体任务。

  ——指挥、指导、保障信息化装备的训练。这个集团军的信息化装备已占近1/3,都能很快形成战斗力。装备未到,人才先行;装备一到,立即开训;遇到难点,集体“会诊”。记者在某野营场地看到,近百名高学历军官正在指导官兵使用某新型通信系统。

  ——对影响作战、训练的“瓶颈”进行信息化攻关。雷达空情盲区,一直是防空作战的重大难题,某防空旅组织一批高学历军官采用传感器技术,开发了近方观察哨系统,初步解决了这一问题。某通信团硕士团长考持维带领5名博士、硕士攻关,开发了野战地域通信网综合训练软件,运用后使通信训练贴近了实战要求。

  在高学历军官的带动下,全集团军已有1万余名官兵取得国家计算机等级证书。(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