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1:02 解放军报

  增强帮带针对性——某集团军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纪事

  本报特约通讯员 游成锋 本报特约记者 王天德

  “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两眼一闭,提高警惕。”这是形容基层干部工作紧张、压力大的顺口溜。如何让基层干部放下包袱轻松胜任本职?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各级机关采取多种
措施,提高他们做好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的能力,部队基层建设蓬勃发展,年年都有新进步。

  同样的岗位,别人出成绩,自己为何出问题——安心尽心才能有作为

  去年9月,某摩步旅政委徐世忠到一个后进连队蹲点。连队干部对本连接连发生不假外出、侵占士兵利益等问题苦恼不已。连长委屈地对政委说:我跟别人一样干,有时甚至比别人还辛苦,别人处处“出彩”,我们不但不出成绩,还老“冒泡”,真让人想不通。

  徐政委没轻易下结论,而是找战士座谈,收集整理意见。这位连长看到有关意见后脸红了,战士意见挺大:连长太恋家,一到周末就往家溜;指导员不安心基层,满脑子想着往机关调……

  一些基层干部不安心、不尽心的现象,引起集团军领导的重视。经过调查发现,部分营连主官面对工作杂、任务多、生活条件差的状况,扎根基层、敬业奉献意识有所淡化,甚至个别先进连队的主官也提出转业申请。

  对此,集团军和旅团领导从端正基层干部的工作态度入手,确定围绕“参军为什么、父母亲人盼什么、成就事业靠什么”,每年进行1到2次专题教育,引导大家正确对待苦乐得失,明白“起好基层步,才能有建树”的道理。

  该集团军重视运用典型引路,强化基层干部的进取意识。他们每年都组织基层干部先进事迹报告团到各单位进行巡回报告,常年坚持开展“对照先进找差距,反思自身查不足”活动,解决了少数基层干部抓工作不安心不尽心和创优意识不强、标准低等问题。

  同样用心,别人轻松自如,自己为何紧张疲惫——掌握方法方可事半功倍

  今年新兵一下班,某摩步旅三炮连张指导员的神经就绷得紧紧的,担心训练强度大,新战士一时受不了私自离队,不间断地查铺查哨,一有空就找新战士谈心。谈的次数一多,就讲起“车轱辘话”,结果战士说他“神经质”,他自己也感到力不从心。

  为何有的连队主官干得这么累?而有的连队主官却游刃有余?集团军调研发现:一些基层主官想干不会干,事无巨细,眉毛胡子一把抓,导致工作忙乱,身心疲惫。

  基层建设的各项法规都有,为什么有的基层干部不知道怎样干?说到底还是方法欠缺。为解决这一问题,该集团军以军政主官必须共同掌握的内容为重点,汇编了《基本法规选编》,组织大家逐章逐句学习;梳理基层每天、每周、每月必办的事,整理成《基层主官应知应会手册》,印发到人;把基层经常性工作程序制成图表讲解,组织观看《基层“八个会”提要与演示》光盘,让大家提高做好基层工作的能力。

  他们还围绕强化组织功能、密切内部关系、做好经常性工作、加强士官队伍建设4个重点问题,组织大家听先进连队介绍经验,到先进营连实地参观取经。某摩步旅八连指导员孙志平说:通过系统地学方法,学到了以前不懂的,明确了以前模糊的,掌握了以前不会的,开阔了视野,看到了自身差距。

  同样的问题,别人能处理好,自己为何处理不好——不断探索就能找到对策

  某摩步旅七连崔连长刚上任时,工作热情很高。战士李建平亲属来队,请连队干部吃饭,被崔连长一口拒绝。后来,他还在全连军人大会上说起这件事,搞得小李在连队抬不起头。这件事表面上看崔连长没错,但大家由此对他产生了看法。为啥同样的问题有的主官没处理好?

  集团军领导感到:人的思想千变万化,基层建设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没有创新探索的精神,拿不出新的对策就难以处理好新问题。为此,他们注重在提高基层主官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上下功夫。每年初,他们都要组织大家联系工作实际,对官兵思想行为发生的新变化、官兵关系出现的新情况、基层教育管理遇到的新挑战等,逐一排队梳理,进行集体会诊,研究规律,寻找解决办法。针对近两年战士亲属来队宴请干部的问题,他们相继拿出了让亲属端一端孩子碗、吃一吃连队饭等一系列对策,有效地密切了官兵关系,制止了不正之风。集团军在网上专门开设了“基层建设论坛”,围绕对新情况新问题怎么看,引导大家调整视角,转变观念,用辩证的观点和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