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1:11 解放军报

  不再“涛声依旧”——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侧记

  赵光军 本报特约通讯员 张涛 本报记者 黄超

  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在巩固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活动中,继续在治根治本上下功夫,见人见事见思想,有板有眼有味道,在深入扎实中呈现出了过去少有的良好教育效果。

  让善意批评成为一种习惯

  遇到什么棘手事拿不准主意了,几个人凑到一起商量一下;外出办事的时候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相互之间不忘提个醒儿;工作中有哪些没有处理好的问题,身边的同志能够很自然地帮你指正。记者最近在该军采访时,亲身感受到了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给机关带来一股清新的风。

  前不久,在集团军机关参加一个党小组会时,政治部副主任徐远林发现这样一种现象:有的同志开展批评时,要么打打“擦边球”,要么吞吞吐吐,不敢直言。

  先进性教育搞了,可一来真格的,总有人患得患失,归根到底,还是自己的心里存在障碍。集团军党委经过讨论认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关系党内团结的有效手段,既利于彼此间工作的相互促进,又利于同志间的深层次团结。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如果不能合理运用这个武器,只是用微风吹吹浮土,教育永远不会深入内心触及心灵。于是,他们作出决定,要求所有党员养成经常进行善意批评的良好习惯,上到党委成员,下到普通党员,只要发现工作中存在问题,都要适时当面指出,不再藏着掖着或者背后议论。被指出问题需要改进的同志,则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虚心听取。

  在“改”字上下真功夫

  在巩固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中,集团军始终着力引导党员在“改”字上下真功,不是把“学了多少”作为衡量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准,而是重点看自身存在的问题“改了多少”。

  集中教育完成后发生的一些现象引起了集团军“一班人”的注意:个别党员干部在进行自我剖析时下足了功夫,写出了洋洋洒洒数千字的剖析材料,把自己的缺点短处分析得很实在,诸如在连队蹲点不交伙食费、随便收受下级馈赠的纪念品、有时插手部队敏感事务等,问题分析入木三分,接受党小组其他成员批评时态度更是诚恳。但前脚开完总结分析会,随后就从基层传来风声,反映又有下连蹲点不交伙食费的人和事,打电话、递条子插手战士考学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为什么对自己的痼疾认识深刻,在剖析上一针见血,可一到“改”的时候却又隔靴搔痒,屡屡对自己手下留情呢?党委“一班人”发动大家对此进行了深入思考:巩固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成果,归根到底还是要在实践中体现出来,如果说与做是“两张皮”,那么教育也就失去了本来的意义,成了纸上谈兵的“假把式”。

  他们从“改”字上下功夫,从思想和机制上把整改措施夯实。对几名言行不一致的同志在党小组会上提出了点名批评,还广泛发动基层官兵主动揭“丑”,组成了自下而上的监督网络,对发现的问题能改的当即改正,需要过程的限期改正,容易“回潮”的建立严格约束机制,确实改不了的要有合理说法。

  让教育成果成为“长效药”

  在一次调查巩固教育成果的情况时,政治部颜主任发现,各业务处都针对基层官兵反映的问题制定了一些为兵服务、改善基层的具体措施,有几个处制定的近期整改措施有二三十条之多,其中不少诸如加强营区基础建设、安置干部家属工作等措施,都是基层反映了多次的“老大难”问题。

  “仅靠制定出一大堆措施就把所有的问题一次性都解决完吗?”一句话问得汇报工作的干部当场哑口无言。“措施多不等于工作力度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成效并不是看你订了多少条措施,一次性解决了多少问题,关键看有没有真正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有没有建立起切实可行的措施,使问题在工作机制的良性运转中从根本上得到解决。”颜主任的话一语中的。

  为此,该集团军改变了过去查到问题后急于拿对策、订措施的习惯做法,而是让大家带着问题进行研究,做到共性问题人人思考、业务问题对口思考、个人问题独立思考,使责任人心中受到真实的触动,在“实”的前提下再次拿出方案,使得解决问题、为兵服务有了层次、有了计划。各职能部门本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并给自己制定了解决时限。

  记者在该集团军了解到,此次先进性教育没有刮阵风就过去了。以往时有发生的风声紧了就多搞点教育,恨不能一口吃成个“胖子”;风声过了还是“涛声依旧”,一成不变的教育模式得到了根本改观。先进性教育的“疗效”不断在扎扎实实的为兵服务中体现出来,成了一剂“长效药”。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