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加强软件规范化管理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00:19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黄超 本报通讯员 黄雪斌 汪玉军

  编者按:随着我军信息化建设的推进,军用软件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济南军区某集团军从“软件没升级,演练场上失战机”的事实中汲取教训,对军用软件实行“户籍”式规范化管理,使得部队在日常战备训练过程中的信息获取、处理、分发与使用更加方便快捷,有力促进了部队战斗力生成。

  “软件问题”造成硬伤

  年初,山东半岛某山区演练场,沙场鏖战正酣。该集团军所属部队组成“红”、“蓝”两军,正在进行实兵对抗演练。

  指挥部里,键盘声声,一道道信息指令迅速发出,“红军”向“蓝军”发起了攻击。然而,战斗打响有一段时间了,指挥部却发现一支负责向“蓝军”纵队穿插的“红军”小分队始终没有行动。

  是令行不畅,还是另有计划?指挥部迅速查明了情况:此刻,这支小分队正急得如同热锅上的蚂蚁,不知所措哩!

  原来,他们接到指挥部从指挥网上发来的行动指令后,却因为所携带的计算机操作软件没有及时进行升级,致使信息指令的内容无法打开解读,正手忙脚乱地尝试用其它办法与指挥部取得联系。

  战机眼睁睁在眼皮下溜走,该小队很快被“蓝军”吃掉。

  软件没升级说明了什么

  演练结果不仅让“红军”小分队羞愧难当,也引起了集团军领导的深思:谁也没料到,一个看似不起眼的软件,却能直接影响到战争的结果。

  集团军引导参演部队官兵围绕“软件没升级说明了什么”展开讨论,大家的认识也在碰撞中明朗起来:随着越来越多的

信息化装备列装部队,一体化、网络化等新的训练方式陆续登场,如果各类军用软件不配套、不兼容,一体化、网络化训练就无法进行,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就是一句空话。

  接下来,他们回顾近年来各单位对军用软件的使用管理情况发现,集团军部队开发了一些软件用于日常训练战备中,但由于各单位自行开发多,数据格式自成体系,难以实现互通互联,也造成了软件重复开发的浪费。此外,一些单位对军用软件的管理使用极不规范。如有的升级不统一,造成版本高低不一;有的类型、品牌不一,甚至让一些盗版、次版软件充斥在日常训练和办公中。

  对症下药上“户口”

  “病根”找到了,用什么药也就明确了,这个集团军开始专门为军用软件建立“户籍”管理制度。

  他们依托各级指挥自动化站,对部队日常战备、训练和办公过程中使用的各类军用软件进行了专项检查清理,对正在使用的盗版、旧版等不利于部队互联互通的软件当即剔除,对必须安装使用的各类军用软件,指派专人登记造册,从类型、版本和用途上统一规范,确实提高军用软件的标准化、通用化水平。

  为避免军用软件分头开发、重复建设、技术不兼容等问题,集团军配备使用统一的计算机语言、文件格式、信息传递协议和安全机制等,确保各类军用软件在不同层次、不同地点、不同军兵种间实现互通互联。这个集团军还多次派出专家指导部队对抗演练,在近似实战的背景下研究完善各类军用软件的系统功能。

  在该集团军最近组织的一次网上对抗演练中,所有信息指令畅通无阻,各级接收、执行指令及时,圆满地完成了演练任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