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硕士团长吴达夫谋打赢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3:05 解放军报

  杨志武 刘教清 本报特约记者 胡训军

  主人公小传:吴达夫,1980年9月由地方考入国防科技大学,后入国防大学攻读军事学硕士研究生;先后出版4部专著,发表学术文章40余篇,其中有的文章在全军引起反响;身为团长,他带领全团出色完成了4次大型军事演习,团队去年被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突破传统战争的思维定势

  2004年元月,怀揣国防大学军事学硕士学位证书的吴达夫,回到了工兵团团长的位子上。走马上任之际,部队正在野外参加演练。透过弥漫的硝烟,吴达夫敏锐地看到:随着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部队采用的“先近后远”等传统破障模式,已难以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

  中午,一场由营以上干部参加的“议演会”在演练现场召开。吴达夫结合此次演练特点和地形地貌实际,有理有据地指出现有方案的7点不足。他启发大家说,要想在现代战争中稳操胜券,就必须突破传统战争的思维定势。根据他的建议,大家集思广益,提出了针对性强的“打破结合”等4种随机破障模式。

  修改后的方案经上级批准实施,在演练中大获成功。一位上级首长高兴地说:你们使用的破障法是开创性的。

  这次演练让吴达夫清醒地认识到,传统作战思维模式对部队影响甚深,战斗力要跨越式发展,首先要思想上破障。他要求官兵们用打赢未来战争这把尺子量一量,审视训练中还有多少不合时宜的做法需要摒弃。

  团里有一个保留课目——某型轻便钢桥架桥训练,10多个人抬着沉重的钢桥,步调一致,动作很是好看。为何可以连贯完成的动作,却要分解成多个步骤?吴达夫拿这一沿袭多年的组训方法“开刀”。他组织人员现场分析每个环节,计算工作量和所需时间,果断删除了5个无关紧要的步骤,减少了8名操作手。经过优化后的组训法,缩短了近一半的作业时间。

  在吴达夫带领下,他们除旧立新,清理淘汰了12项旧的战法、训法,创新了21项与现代战争接轨的新战法。

  激发

信息化战争的热情

  一次演练,该团担负构设集团军前线指挥所的重任。官兵们经过一夜奋战,一个坚固结实的指挥所构建成功了。吴达夫却对此提出质疑:凭空多出一个“小山头”,能逃得过间谍卫星等先进侦察手段的眼睛吗?

  长期以来,吴达夫潜心研究解决一个战场难题——现代技术条件下的指挥所全频段防护。他心里突然冒出一个念头:能不能结合课题攻关,对官兵们进行一次信息化知识“充电”?

  吴达夫组织了5个课题小组,几易方案,几经试验,历时近一年,终于研究出一种能防可见光、红外、雷达侦察,可抗电磁干扰的指挥所全频段伪装方法。

  去年,上级交给该团一项建设某综合训练基地的任务。“这次施工既能直接为建设信息化军营做贡献,又是一个掌握信息化本领千载难逢的良机。”吴达夫一席话,点燃了官兵的热情。施工中,每构筑一个工事,吴达夫都要事先向有关专家请教,为官兵们上一堂通俗生动的高科技知识课。他根据不同时间段的施工任务、性质,巧妙地将一些课目融入其中,在信息化作战背景下边施工边训练。年底,他们团参加考核,取得了3年来最好的成绩。

  只有平时练过硬,战时才能打得赢。吴达夫注重利用一切时机锤炼官兵实战条件下的破障能力。去年野外驻训期间,吴达夫带领官兵主动找到附近的海、空军部队,进行了3次协同破障训练,提高了官兵们的联合破障意识。

  让新装备成为最活跃要素

  近年来,团里列装了不少新型主战装备。但吴达夫看到,在考核演练中,一个连队放着某新型破障装备不用,仍用落后的旧装备参考。他当场宣布该连考核不合格。

  吴达夫曾参与编写《联合作战对装备发展的需求研究》一书,深知新装备在现代作战中的重要作用。他启发引导官兵,只有让新装备成为最活跃的要素,才能走活战斗力这一整盘棋。

  思路决定出路。一个由吴达夫担任组长的新装备攻关小组成立了,他们把新装备搬上训练场,一件一件操作,一件一件查找问题,并组织人员编写出新装备训练管理及考核规定。他们还出台了《新装备训练管理规定》、《新装备训练奖惩规定》等,激发官兵驾驭新装备的积极性。

  去年7月,电子侦察车、高速挖掘机等新装备列装部队。吴达夫立即放下手头工作,带领4名技术员钻进车厢,冒着高温对照说明书熟悉结构性能。经过钻研,形成初步的训练方案。两个月后,新装备就走上演兵场大显神威。

  新装备形成战斗力后,吴达夫建议团里及时调整训练思路,把实现新老装备有机融合作为战斗力的增长点,以新装备训练为牵引,解决了新老装备间的接口等问题,探索出多种混装训法。

  前不久,该团参加演练,在破袭“敌”大型坚固工事时,几代同堂的新老装备互相配合,优势互补,部队以

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城拔寨,打开了一条胜利之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