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黑龙江省某边防团一线哨塔全部实现昼夜无人监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 16:40 解放军报
黑龙江省某边防团一线哨塔全部实现昼夜无人监控

李邦宏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哈尔滨1月12日电 张海洋、特约通讯员周军报道:今天,从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团传来喜讯:随着最后一座“无人瞭望塔”的建成使用,该边防团所属连队哨塔执勤全部实现了昼夜无人监控,一举解决了该边防团30多年来边境管理情报获取难、全线封控难、快速机动难、指挥通信难等多项难题。

  近年来,针对辖区山林茂密,往来渔民较多,给边境全线管控带来的困难,该边防团不断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在辖区观察死角和管控难点、重点地段,陆续建起了一座座集夜视监控、无线传输、太阳能供电等系统于一体的无人瞭望塔,实现了连队辖区昼间可视监控和重点地段夜间监控,及连队由一点监控向多点同时监控的转变。

  “你是看‘全貌’还是看‘特写’?”在该团七连勤务室内,观察员郝云峰向笔者演示了通过无人哨塔发现、上报和处理边情的全过程。笔者看到,观察员只需轻按按钮,20多公里外无人哨塔内的视频监控摄像头便在操控之下,不停地向四周转动“巡察”边情,并将图像即时传递到勤务室的观察屏上,各级指挥员根据这些情况,可迅速做出反应。勤务管理也由过去的手工书写变为电脑处理,全过程变得既方便又快捷,实现了辖区边境“看得见、看得远、看得清”的全天候观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