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西军区某边防团装备管理“保修并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22:59 解放军报

  针对地理气候特点 探索维护保养方法

  广西军区某边防团装备管理“保修并重”

  本报讯 欧志平、特约通讯员罗文义报道:7月上旬,广西军区某边防团“雷达维护能手”阎慧君在雷达学院专家的指导下,顺利地研制成功了某型雷达模拟器,有效地解决了兵
器在长期保养中电路和零件难检测的问题。这是该团在注重装备修理的同时,下功夫做好装备维护保养工作取得的成果。

  去年底,该团新装备的某新型火炮出现故障,工厂专家在排除了兵器故障后,告诫他们要从火炮库房的温度、湿度等方面抓好平时的维护保养。团领导在调出近几年装备故障的备案本逐一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制定了《现有装备维护保养实施细则》,并针对驻地四季气温变化大,容易损坏武器装备性能的问题进行试验,总结出多种武器装备的维护保养方法,汇编进《武器装备维护保养技术手册》。他们从某炮兵学院和军工厂请来维护保养专家,为官兵讲授相关理论、方法和技能。针对现有武器装备维护保养难度增大的实际,统一购置了清洗机、空气滤清器、擦炮机等10多种保养设备,提高了装备维护保养的科学性和可靠性。同时,他们还在基层单位实行责任制,将装备维护保养责任定位到连、排、班和个人,实行层层负责,并规定不准随意占用武器装备的擦拭保养时间,使部队武器装备的完好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今年,该团被广州军区评为“装备管理先进单位”。

  编余小议

  “保健”往往胜于“治病”

  ●周宗奎

  美国一所著名疗养机构调查显示,一些平时注意自我保健的人,很少患上疾病,而那些平时不注意自我保健的人,身体却容易出现问题。两者相比,前者平时保健所用的花费往往要比后者出现疾病再进行医治少得多。在装备管理工作中,也存在着这样一种误区:“重修轻保”。其实,注重做好维护保养,把功夫下在了平时的“装备保健”上,虽然不太显眼,但却“润物细无声”,可以长期保证装备的完好率,最大限度地减少装备“非战斗减员”。所以,我们在装备管理中,既要下功夫抓好“有病装备”的及时修理,也要下功夫做好“无病装备”的维护保养。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