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疆军区某边防团培养边防线上“多面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6:28 解放军报

  着眼边防执勤特点 扎实开展岗位练兵

  南疆军区某边防团培养边防线上“多面手”

  本报讯 魏智祥、陈学海报道:南疆军区某边防团紧贴边防实际,围绕岗位职责需求,抓训练强素质、育人才促发展,培养出一批胜任本职岗位的新型人才,取得数十项新成果
。5月上旬,新疆军区转发了他们的经验。

  近年来,这个团针对边防部队一些官兵能力素质单一、连队急需的专业人才断层、训练满足现状的问题,结合边防连队点多线长、高度分散、编制装备复杂、执勤任务繁重等特点,构建与执勤需求相适应、与岗位职责相配套的岗位练兵内容体系,把训练大纲的要求具体化、把零碎的做法系统化、把成功的经验制度化,确立岗位练兵的标准体系。在岗位练兵内容的设置上,他们注重任职能力训练,突出岗位练兵的应用性,做到不脱离本职岗位、不脱离手中武器、不脱离执勤任务,努力提高官兵岗位任职的多种能力。同时,他们还加强边防一线分队巡逻途中、前哨班、营门哨兵、单人单车和营区遭袭等情况处置的训练,对岗位任职1年以上的官兵,在精通本职专业的基础上,开展“一专多能、一兵多用”活动,培养边防线上的“多面手”。

  为适应实战的需求,他们加强新知识、新技能的训练,确立“拓展新课目,生疏环境练,新装备多动,危险系数大的内容多训”的训练思路,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装备、苦练新技能上下功夫,培养了一大批“一摸准”、“一口清”、“问不倒”、“难不住”的明白人。目前,上级配发给该团的所有新装备,全部达到会操作、会使用、会保养的要求,全部形成了战斗力。团党委“一班人”人人能熟练使用部队编配的武器,掌握新装备的战术技术性能。

  团长李贵友告诉笔者,通过“抓训练强素质、育人才促发展”一系列岗位练兵活动,增强了官兵素质,实现了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促进了团队建设全面发展。该团被新疆军区评为边防执勤先进单位、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和装备工作先进单位。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