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边防团团长孙会兵列阵边关练精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8:50 解放军报

  列阵边关练精兵——沈阳军区优秀共产党员、某边防团团长孙会兵速写

  赵传明 本报特约记者 王永孝

  “四连,快反分队迅速出动,截回牛群!”1月23日午饭后,记者与沈阳军区某边防团团长孙会兵一起刚坐到指挥控制中心大屏幕前,就发现50公里外冰封的江面上出现了一群牛
。“可别小看这几头牛,要是过了‘线’就是涉外事件!”随着孙团长一声令下,守卫在江畔附近的10名官兵闻风而动,牛群被顺利赶回…

  …

  团指挥中心内,由12个分画面组成的大屏幕,将百公里界江上一兵一卒、一草一木尽收眼底。上午一上班,记者就跟孙团长开始了网上“巡逻”。他粗壮的食指像弹钢琴一样,“哒哒—哒哒—”随着一阵清脆悦耳的键盘敲击声,所属辖区就“巡逻”了一圈。然后,他立在整整占了一面墙的电子地图前,通过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对非重点目标的执勤官兵进行“跟踪”。

  “列阵边关练精兵,信息化建设就必须走在前沿,党员先进性就要体现在这里。”孙会兵把边防信息化建设中最难啃的骨头剔出来,列出52个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党员大会上,他亮着嗓门宣布:“谁有两下子,就分给他一个题目!”这一招还真灵,全团党员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起来了。孙会兵带领大家苦干加巧干,一年内团队就大变样:依托计算机网络建设的边情报知与情报处理系统、作战指挥与军事训练系统、军地信息协调控制系统等“边防信息化八大系统”,以及41个成龙配套的子系统一项接一项诞生。

  系统开通后,党委班子成员和战友们在“网上”见面。有个边防连干部指着显示屏上虎背熊腰的孙会兵,对刚入伍的新兵说:“边防线上有了他,就像多了一堵墙,心里踏实多了!”

  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官兵工作、生活条件变了,战斗力也“噌噌”见长:去年省军区组织军事考核,8项考核内容该团拿了6项第一,得金牌的全是党员。总结会上,孙会兵的嗓门比当初更大了:“共产党员就该多干这种长脸的事儿!”

  孙会兵当兵25年,在边防干了20年,6次荣立三等功,两次获得学雷锋奖章,但论荣誉数去年最辉煌:他被沈阳军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挂上一枚二等功军功章。记者结束跟随他网上“巡逻”的时候,孙会兵意味深长地表示:“虽说敲敲鼠标就能看到界江,可几天不沿各个哨所走一趟,就坐不住凳。有水期坐艇跑一个来回只需五六天,封江期坐车就得十来天,这一年下来挺充实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