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团抓基层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22:33 解放军报

  许凤国 谢政 本报特约通讯员 周军

  连续多年与先进不沾边的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团,经过3年艰苦奋斗,终于打了翻身仗,去年底被上级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团”,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发生如此大的变化有何高招?近日,笔者深入该团采访,他们运用新理念催生新跨越的实践,使人备受启迪。

  服务基层体贴士兵

  3月上旬,笔者在该边防团看到,每个基层连队都有一间封闭式“话吧”。官兵们说:“现在打电话再也不用‘犹抱琵琶半遮面’了!”

  从前可不是这样。“连队就一部电话,你也打我也打,遇有特殊情况可急死人!”“连队电话放在连部,打电话得遮遮掩掩,特别是想给对象说几句亲热话都无法说出口。”听着战士们的“牢骚话”,团党委“一班人”反思后认为:新形势下带好兵管好兵,应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多些人性化的管理方式。

  他们本着“尊重官兵合理需求”的原则,推出了一系列为兵服务举措:与地方电信部门联系,为每个连队安装3部电话,建一间封闭式“话吧”;团招待所专门腾出房间,用于接待到机关办事的基层官兵、来队中转的官兵家属;开通服务基层专车,定期为边防一线连队运送给养物资……由于为基层官兵想得细、做得实,不仅减少了基层外出的人数、次数,使人员外出失控、违纪现象得以有效解决,还营造了良好的军营环境。

  弘扬求真务实好作风

  “一年来,先后下部队65天,总结经验材料8份,为基层解决难题23件……”去年底,当一名机关股长滔滔不绝汇报“政绩”时,团长于波不禁皱起眉头:“为基层办实事到底是哪几件?”岂料这名股长吞吞吐吐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为何出现这种现象?在团里组织的由各营、连主官参加的基层建设形势分析会上,一些同志道出了实情:个别机关干部存有功利思想,不是在抓基层、打基础上下功夫,而是把下基层当成争“彩头”的舞台,把“数字、材料”当成政绩。

  针对机关工作作风不实的倾向,他们再次组织机关干部系统学习《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和《政治工作条例》,进一步强化大家依法指导基层开展工作的意识;制定了《关于改进领导机关作风建设的措施》等规章制度,规范抓基层的职能;确立机关干部绩效评定标准,不看下部队的天数、写材料的份数,重在看帮助基层解决难题的质量、推进基层建设进步的幅度;实行跟踪问效,对机关给基层办的实事定期进行检查。这些措施收到很好的效果。如今,基层官兵普遍反映:机关依法指导基层的多了,乱“捅”一气的少了;为基层送温暖的多了,搞“花拳绣腿”的少了。

  依靠科技提高执勤能力

  一天上午,当接到哨兵报告后,三连连长带领快反分队火速赶到指定地域,不到10分钟时间就将企图越界人员截获。

  过去,该边防团辖区曾一度是涉外事件的“高发区”,尽管采取了不少管边措施,但非法越界、违规生产等问题屡有发生。团党委“一班人”深深感到:边境管理不到位的原因固然很多,但管控手段落后是个根本性问题。只有在科技兴勤上下功夫才能治标又治本。他们发动全团官兵结合所担负的任务进行“小革新、小发明”,大力开展科技兴勤活动,先后研制出“绊发式报警器”、“多功能执勤箱”等14项革新成果。为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他们还先后投资150多万元,建成了边防执勤预警系统,实现了边境监控自动化、情报传递网络化、图像传输数字化。

  通过科技兴勤,该团实现了边境管控由“人力型”向人力与科技互动的“智能型”转变,边境管控效能明显提高。于团长欣喜地告诉笔者,目前团队边境涉外事件比去年同期下降95%,确保了边境的安全与稳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