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驻藏某边防团政委邱仁忠心系官兵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15:05 解放军报

  责任重于泰山——驻藏某边防团政委邱仁忠心系官兵纪事

  胡发勇 本报记者 梁蓬飞

  在西藏边防某团,提起团政委邱仁忠,官兵都会竖起大拇指。在领导岗位十几年,他一直尽心尽力为边防官兵排忧解难,被称为“边防官兵贴心人”。1前年临近老兵退伍,一
向表现出色的二营炮连战士范小刚情绪急转直下,被连里定为“个别人”。邱仁忠得知后没有急于下结论,而是把铺盖卷儿搬到小范的上铺,一住就是10几天。从细心观察、主动搭讪到促膝交心,邱仁忠渐渐打开了小范的“心门”。原来,范小刚放弃读大学的机会参军,立誓不当军官不回乡。可因被派到外地出差,错过了军校报名的机会,眼看服役期满,他心中异常急躁。

  听了小范的话,邱仁忠感到很内疚。他马上与连队党支部研究,最后决定将平时表现一贯良好的小范,作为骨干保留下来。范小刚果然不负厚望,在去年军区大比武中一举夺魁,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军校。

  邱仁忠常说的一句话是:“责任重于泰山。”2002年初,邱仁忠与刚入伍的新兵李强谈心时得知,李强的父亲因交通事故去世后,有关部门未能及时对事故做出责任认定,小李一家维权无门。年轻气盛的李强听说在部队能学到“硬功夫”,就带着为父报仇的目的参了军。“我们当兵练本事,是保卫国家,不是报家仇。”邱仁忠一连几天与小李谈心,帮助他端正入伍动机。同时,邱仁忠要求有关部门与李强家乡政府联系,请求帮助解决此事。两年间,部队先后7次发函敦促办案,终于为小李家赢得12万元的赔偿金,惩办了肇事者。2邱仁忠时刻把基层官兵的冷暖放在心上,千方百计为基层官兵排忧解难,责任心特别强。该团大部分连队驻守在海拔4300米以上的雪山一线,为了让战士看上电视,邱仁忠跑遍了全团10余个海拔5000米以上的哨所,踏冰卧雪,安装卫星电视接收器,并带领机关干部为每个哨所建个挡风墙,以防接收器被大风吹坏。一次,他去拉萨出差时,特意买了3台取暖器,驾驶员不解地问道:“政委,你买这干啥?”邱仁忠回答:“我们团边防哨所的供暖虽然搞得不错,但有两个哨所地处风口,那里肯定用得着。”

  “作为部队领导,我们有责任为战士营造良好的成才环境。”基于这一认识,在邱仁忠的提议下,团党委积极为战士创造学习条件,先后给各连队充实了读书室,更新了学习设备。在搞好“硬件”建设的同时,他们还积极为战士成才创造“软”环境。3“抓好人才培养、储备,是抓好部队全面建设的根基,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引擎。”这是邱仁忠对人才培养的理解。为培养人才,他联系10多家军地高校、科研院所与部队签订人才培养合作计划,邀请院校学员到连队实习,带动本部士官队伍进步。在他的提议下,团党委建立了一整套人才培养考评和任用激励机制。邱仁忠发现修理所有3名士官利用业余时间搞科研,但缺少必要资金设备,他马上提请团党委研究,并决定从建设经费中挤出30余万元,为他们特设“技术革新室”,配备了电脑等科研设备,建起了技术资料库和装备性能数据库,并派3人分赴长沙、南京、成都等地高校和技术单位培训取经,使一项项科研成果相继问世。两年来,这3名士官先后完成14项技术改造,制作战场车辆维修工具30多件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