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勇于开辟新战场——记沈阳军区某边防团团长徐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0:37 解放军报

  杜树人 赵殿明 本报记者 韩国贤

  主人公小传:徐春,1960年出生,1978年入伍,历任排长、连长、营长、团参谋长等,荣立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先后被军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总装备部评为通用装备“两成两力”建设先进个人。

  黑黑的脸,挺直的腰,貌不惊人。徐春任沈阳军区某边防团团长仅一年多,就干出了惊人的成绩:完善了边防执勤方案,创新了边防训练思路,初步构建起科技管边、控边新体系。

  成绩单要经得起战场考验

  今年3月,该团对直属连和一线分队进行了一次包括轻武器精度射击、五公里越野在内的多项课目考核,成绩单上显示的成绩让徐春比较满意。可事后不久,他带领全团官兵到长白山生疏地域进行实战演练,对分队野战条件下作战保障能力进行了全面考核,却发现三分之一的军官有不合格的课目,3名战士在武装越野中出现虚脱。

  成绩优秀,实战中为什么却不合格?徐春深知,要提高作战保障能力,就必须着眼未来战场练兵。在他的建议下,团里成立了训练攻关小组,各营连成立了训练改革小组,一场训练攻坚战悄然打响。

  变过去的集中训练为小群多路分散式训练。他们利用系统的训练时间,抓好排以上战术训练和应急演练;各执勤点利用执勤间隙组织技术基础训练;首长和机关训练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办法。

  构建训练新模式。他们采取“一穿插,两结合”方式进行组训,即捕俘、散打基本功、擒拿格斗等重点技术课目训练与边防勤务穿插进行;单兵战术和班战术课目训练结合勤务派遣进行;连排战术结合节日战备拉动等时机同步进行。

  10月中旬,团里又把全团官兵拉到崇山峻岭间进行了一次实兵演练,官兵穿密林、越沼泽、涉深水,进行了攻防、穿插等10多个课目的演练。演练结果:分队战士总评良好;战术基础总评优秀。年初有不合格课目的军官,这次演练全部取得了良好以上成绩。

  将练兵场搬进深山老林

  过去团里搞分队战术演练,大都在制式的战术训练场上进行,可现在部队刚刚移防,还没有条件建制式战术训练场。徐春想,能不能利用附近的山川河流建一个?在团党委会上,他提出了这个建议,得到了大家的赞同。

  仅用了7天时间,全团各执勤点都建成了战术训练场。这些训练场充分利用附近的地形地貌:有的建在山谷中,有的建在无人区,有的建在山冈上、有的建在河滩中。官兵们在深山老林里或单兵或分队,练机动、练攻防、练保障,提高野战条件下的作战保障能力。

  现代战争由机械化向信息化战争转变,给边防执勤训练带来了新挑战。为解决复杂地形“动中通”问题,徐春带领全团官兵对现有的通信训练课目进行了调整。根据边防训练需要,他们增加了战术训练和潜伏训练等10个选训课题,摸索出了利用边境复杂的信息环境,创造出逐级梯次组网等战时快速通信保障模式。

  让保障向未来战场延伸

  这天,白山林海大雪纷飞,徐春的心情也随之沉甸甸的。此前,六连连长打来一个电话汇报了两件事:战士小王突然肚子疼痛难忍,由于执勤点没有军医,巡逻车又出了故障,连部只好派车来接,再送往医院,险些耽搁了病情;执勤分队到无人区巡逻时突然抛锚,后来连队派车才把巡逻车拖了回去。这两件事使徐团长意识到:传统的保障模式已不能适应新的任务要求。

  不久,新的保障模式出台:变集中保障为主为以连排分散保障为主,巡回保障与定点保障相结合,实物保障与资金保障相结合。在卫生保障方面,他们形成了纵向一条线、横向一大片的卫生保障网络,按照卫勤保障“无平时”的训练要求,从生成战斗力出发,普及战场自救互救和体能训练,并把一线卫生员拉到原始森林,围绕战时需要进行强化训练,使战时卫勤保障能力大大提高。

  为了提高车辆维修保障能力,团里新建了一个大型修理车间,同时为各连新建一个小型修理间;每个营建了两个维修点。徐春还多次组织修理分队在近似实战的条件下抢修车辆,全面提高战时抢修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