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内蒙古军区某边防团高质量训练提升执勤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0:01 解放军报

  本报讯 记者董祥起、郭建跃报道:某边防团把执勤的难点作为训练重点,以高质量训练促进执勤能力快速提升。近日,该团一批长年在边防线上执勤的“巡逻兵”,在内蒙古军区组织的军事比武中夺得18枚金牌,获得团体总分第一的好成绩。

  该团担负着北疆千里边防线的巡逻执勤任务,过去曾因忙于执勤而疏于正规系统的高质量训练,导致部队执勤水平徘徊不前,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这使团党委意识到,只有
坚持抓住训练这个“龙头”,才能促进部队执勤能力的腾飞。

  团党委叫响了“向军事训练要执勤能力”的口号。边防信息闭塞、人才缺乏,他们采取“开放式”练兵办法,先后从全军训练出名的部队和院校请来9名专家教授指导官兵训练,当年享誉全军的“华北枪王”韩清利也被请到团里当了射击教员。团领导还分批带领机关干部和营连主官,到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参观见学,取长补短。

  该团驻地冬季漫长寒冷,最低气温达-50℃,值勤任务繁重、人员高度分散。他们把新形势下执勤的难点当作训练重点,广泛开展“哨楼练兵、一线比武”活动。记者在边防线上采访时看到,边防一线连队都按照新大纲要求设置了训练场地,配全了训练器材。团里专门规定,在立功受奖方面首先考虑训练尖子,此举极大调动了官兵的练兵热情。

  他们不断加大

信息化条件下的训练力度,促进团队现代化执勤水平的提高。近两年来,团里更新了执勤装备和器材,增加了卫星定位系统、远距无线联络系统、新型巡逻车等先进设备。官兵们狠抓新装备训练,使之很快形成战斗力,手段落后、机动缓慢的边境管控状况成为历史。

  狠抓高质量训练使该边防团尝到了甜头,他们不仅成为军事比武的金牌大户,而且促进了团队全面建设。官兵们自觉将训练成果运用于边防执勤,使团队打击边境走私、偷渡等处置突发事件能力明显提高,被北京军区评为“基层全面建设标兵团”,荣立集体二等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