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团“士官明星”耀边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00:35 解放军报

  王东祥 李邦宏 本报特约通讯员 周军

  祖国北陲,山高水长,卧虎藏龙之地。驻守在黑龙江畔的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团五连,有4名被官兵们誉为“士官明星”的班长,他们个个身怀“绝活”,独当一面,超群的才艺令人叫绝,为连队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王明:拿手厨艺“哈拉绍”

  五连炊事班长王明的烹饪技术在驻地远近闻名,他懂得川菜、粤菜等8种菜系的做法,又会做“四川麻辣烫”、“安徽小炒”、“东北大锅炖”等风味迥异的地域特色菜。特别是把一些传统菜与地域特色菜结合再经过“精加工”后,不仅深受官兵喜爱,而且还深受俄军官兵的青睐。

  一次,连队官兵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俄边防军七人会晤组。我方特意安排了一桌丰盛的饭菜招待他们。进餐时,俄军官兵对王明制作的焖烀土豆、牛肉拼盘等赞不绝口,特别是对用西瓜雕成的龙凤呈祥和“福”字菜,连连竖起大拇指,直呼:“哈拉绍!哈拉绍!(好好)”

  “中国军人真了不起!通过这次参观,我对中国、对中国军队又有了新的认识、新的了解!”通过翻译,俄军上校风趣地说:“你们做的饭菜清香、可口,我们的后勤人员应该到你们这儿来‘进修’!”

  张雪辉:网络迷宫难不倒

  提起张雪辉,官兵们赞赏有加。当初对网络如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的他,凭着一股执著劲儿,很快成了团队有名的“网络高手”,被委以哨所视频监控系统操作管理员的重任。

  去年1月,寒风凛冽,江风刺骨。上级首长机关带着几个连队进行实兵演练。“各位首长,下面向你演示的是……”岂料,正当演练指挥人员通过视频传输系统汇报情况时,系统突然出现故障,视频、音频信号传输戛然中断。“赶快组织人员抢修!”负责自动化建设的工作人员迅速抢修,可过了好一阵子,故障仍没排除。众人面面相觑,不知所措。“快让五连张雪辉来试试!”情急之下,大家纷纷向领导建议。

  接到通知后,张雪辉快速赶到现场。调试、查看线路……经一番仔细“会诊”后,他很快便找到了某视频传输卡接触不良等病因,只见他快速将两台微机联接起来,同时输入相关修复指令调试安装。神了!很快视频、音频传输系统便重新运转了起来。孙高升:蒙眼拆装手艺精

  士官孙高升,是连队的军械员,也是团队有名的“枪械通”,不仅枪打得准,而且对连队各种轻武器的性能、维护“一口清”。

  “听说连队有个‘枪械通’,今天我要考一考。”2003年9月,上级一位领导带着工作组到连队检查武器装备工作,点名要考连队的军械员孙高升。

  “××型火箭筒的表尺射程多少米?”“500米……”在弹药库内,领导接连出了10道考题,孙高升像放“钢炮”一样,一口气说出了所有考题的正确答案。“小伙子,理论知识掌握得不错,考考你轻武器微光条件下的分解结合操作情况。”

  一张桌子、两支枪……“预备——开始!”孙高升用红布蒙上眼睛,又开始了紧张的轻武器微光条件下的分解结合。卸弹匣、打开机匣盖、取下复进机……“报告首长,作业完毕!”

  “步枪40秒,轻机枪43秒12,都比规定时间提前!”“小伙子顶呱呱,好样的!”孙高升出色的表现,赢得了众人热烈的掌声。

  张云龙:军营内外送笑声

  “每次连里举办文艺晚会,只要张班长上场,肯定有‘好戏’。”战友们都这么说。

  士官张云龙表演的节目虽比不上明星大腕有档次,但乐器玩得精,吹拉弹唱,样样在行,表演的节目、演唱的歌曲兵味浓,有特色,特别是对赵本山的小品十分钟情,时常录制下来加以模仿,尔后给战士们演出。其诙谐的语言,滑稽的动作,时常令战士们捧腹大笑。他自编自演的小品《军人形象》,先后3次在军地获奖。

  张云龙不仅墙内“开花”,而且墙外也红火,在驻地市、县颇有名气。2001年为庆祝建党80周年,驻地举行规模盛大的文艺调演,邀请部队派人参加比赛,并专门点了张云龙的将。张云龙带着其自编自演的单口相声《说名人》和快板《说“点”》参加了比赛。“没想到,没想到,部队的节目这么有看头儿!”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张云龙一路“过关斩将”,一举获得了这次比赛的二等奖。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