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国对中亚国家的渗透(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03:21 新华网
国际战略观察:美国对中亚国家的渗透(图)

B-2型多用途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曹广杰)中亚五国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从苏联解体之日起,美国就力图通过“民主改造”把俄罗斯这一传统势力范围纳入自己的战略轨道。

  2001年秋,美国借阿富汗战争之机,首先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军事合作协议,乌向美军开放汗阿巴德军用机场。随后,美国又与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分别签订提供军事
基地或机场的协定。哈萨克斯坦表示“时刻准备”开放“领空和陆地”。从此,美国在中亚实现了“军事进入”的历史性突破。

  近年来,美国是中亚国家第一大投资国,同时还提供了数亿美元的援助经费,以促进这些国家所谓的政治民主化。2003年5月,美国国务院通过了有关中亚政策的决议,要求美国领导人督促中亚国家实行民主化,并把美国的援助与这些国家的民主化进程挂钩。布什总统在第二任期内,明显用“民主自由旗帜”取代“反恐旗帜”,在大中东地区和独联体地区推进“民主改造”。

  今年吉尔吉斯斯坦议会选举期间,美驻吉大使向美国国会提交报告,要求美政府把支持吉反对派的拨款额从500万美元增加到3000万美元。3月24日,吉因议会选举引发骚乱后,美国务卿赖斯和美国务院先后发表讲话和声明,宣称布什政府支持吉的“经济和民主改革”,并承诺今年向吉提供3100万美元的援助。

  随着阿富汗政治局势日趋缓和,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先后表示,美国应撤除其在中亚的军事力量。面对中亚国家要求美国撤军的呼声越来越强烈,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7月对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进行了旋风式访问,以说服这些国家允许美国继续在中亚地区保留军事力量。

  10月,赖斯对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5国进行了闪电式访问,并与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就发展政治、安全和经济等领域的关系与合作,特别是推动国家的“政治改革和民主进程”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中亚和里海地区的石油和

天然气储量十分丰富,这也是美国在中亚不断渗透的原因之一。据报道,哈萨克斯坦10年后的石油日出口量可望达到250万桶,超过科威特。

  在全球

能源紧缺、国际
石油价格
不断上涨的今天,美国出于反恐、地缘政治和能源等战略考虑,一定会千方百计地巩固其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并继续不遗余力地向这一地区进行渗透和扩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