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国拟调整太空政策与部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9:43 解放军报

  欧阳维

  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6月2日在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出席该发射场建立50周年庆祝活动时说,如果美国或其他国家开始在太空部署武器,俄罗斯将采取回应措施。

  伊万诺夫此言,显然针对的是美国近期意欲调整太空政策的报道——5月中旬,美国白宫和空军不约而同地向外界放出风来,声称布什总统将在未来数周内签署一项特别总统令:取消克林顿政府1996年制定的“较为和平地利用太空”的政策,使美军在太空部署防御性甚至进攻性武器合法化。

  意在保持太空优势

  美国拟调整太空政策,意在保持太空优势。早在2002年6月,布什总统就提出要对太空政策进行重新评估,以应对美国太空能力所受到的新的威胁和挑战。从近年来美国战略变化的脉络看,此次拟进行的太空政策调整,旨在将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中“先发制人”和“防患于未然”的战略思想贯彻到太空领域,既能保护美国太空情报、通信系统的安全,以胜人一筹的信息、技能和决策能力来适应美军规模更小、行动更敏捷和技术更先进的需要;同时,也能在必要时对敌方太空系统或敌国重要目标进行打击,防止其他国家取得太空优势。

  基于这样的政策调整思路,美军正在有针对性地完善太空部署。美国军方制定了“全球打击”战略计划,将太空作战视为重要的作战方式,要求美军有能力在太空攻击敌人而免于受到敌方的攻击。今年4月,美国空军成功发射了一颗可干扰别国军用卫星工作的“XSS—11”实验性微型卫星,使美国的太空信息攻击能力迈过了由理论到实践的门槛。美国军方还声称,美军通过部署近地轨道“通用航天飞行器”,即可拥有在45分钟内对世界上任何地点的战略目标进行毁灭性打击的能力。而美国空军绰号“上帝之棒”的太空打击方案,则计划从太空向地面目标投掷钨弹、钛弹或者铀弹等动能武器,这些金属炸弹将以11520公里的时速命中目标,威力相当于一枚小型核弹。

  影响国际安全环境

  布什政府打算改变克林顿时期以克制使用间谍卫星支持军事行动、实行太空武器控制和太空武器不扩散等为主要内容的太空政策,必将对国际安全环境产生重大影响。

  目前,世界上拥有和应用卫星观测、通信联络、导航定位等太空科技的国家,基本上不具备太空防御能力,更不具备太空攻击能力。一旦美国将其太空攻击能力转化为实际部署,一家独霸太空,几乎全球所有的国家都会在战略上处于十分脆弱的地位——不仅依赖太空技术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会受到严重制约和破坏,战略威慑体系失效,就是一般的生产生活中对太空技术的应用,如手机通信、电视转播、导航定位等,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国际舆论普遍反对

  美国计划调整太空政策,使外层空间武器化变得合法,必然会引起国际舆论的普遍反对。5月中旬,俄驻美高级外交官雅马科夫表示,俄罗斯要求美国不要企图实施太空军事化计划,否则“俄将不得不采取行动,包括使用武力予以阻止”。近年来,俄罗斯、欧盟、中国等在国际裁军论坛上多次强调维护外层空间和平利用的重要性,要求禁止发展一切太空武器。2004年8月,中俄两国代表团联手向世界裁军大会提交了题为《防止外层空间军备竞赛的核查问题》的文件,提议对所有签署国都有强制力,被舆论认为具有“突破性的意义”。

  除了国际压力之外,美国实现进攻性的太空政策还面临另外一个阻力:在经济上所需金额巨大,在短期内难以见效。虽然2006年美国太空武器预算达99亿美元,与2005年的81亿美元相比增加了22.2%,但专家估计,在太空建立这样一套系统,花费大约在2200亿到1万亿美元之间。具体而言,如果用一枚“战斧”导弹打击一个目标,费用只是60万美元,而用太空武器摧毁一个目标则要花1亿美元。这样的花销,将使美国政府与民众不堪重负。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