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为何“越反越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 10:38 人民网

  美国国务院4月28日公布了《2004年度全球恐怖主义形势报告》。该报告指出,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仍是美国首要的恐怖主义威胁。尽管美国取得了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胜利以及全球反恐合作已经进一步深化,“恐怖主义仍是所有国家面临的一个全球性威胁”。

  与此同时,美国新成立的国家反恐中心发布了2004年国际恐怖事件的汇总手册。根
据该手册统计,去年全球共发生651起恐怖袭击事件,1907人丧生,7414人受伤。而根据美国国务院的统计,2003年恐怖袭击事件为190起,共造成307人死亡。

  “9·11”事件后,布什政府一直致力于“反恐”,但为何恐怖主义活动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反而“越反越恐”?

  首先,“先发制人”导致以暴易暴的恶性循环。由于美国把“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作为其反恐战争的原则,并动辄对那些被认定有支持恐怖主义嫌疑的国家实行经济制裁,军事上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一些国家采取防范措施,以达到反遏制与反威慑作用。这会造成全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和以暴易暴的恶性循环,其结果可能引发恐怖活动的升级。

  其次,“推广民主”的战略与“反恐”战略相互掣肘。布什政府一直把输出美式“自由民主”作为外交政策核心目标之一。但美国推行的“民主”完全是为了其自身的利益,其方式是武力加金钱,一厢情愿改变不了“水土不服”。将伊拉克作为中东“民主化样板”强行推行,就引起阿拉伯国家的不满和反弹,诱发恐怖活动蔓延。

  最后,美国的“反恐”手段多为治标不治本。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日益拉大的南北贫富差距以及全球化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都是导致国际恐怖主义泛滥的温床。要想根除国际恐怖主义,单纯依靠武力肯定是行不通的。在解决贫富差距等问题方面,“9·11”事件之前,美国逐年减少对贫困国家的经济援助。“9·11”事件之后,美国虽然增加了对外援助额,但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比,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中仍处于较低水平。例如,美国2002年对外经济援助仅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0.13%,甚至排在希腊(0.2%)之后。不下大力从根本上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温床,也就不难理解为何“越反越恐”。(辛本健)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