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巴欢呼抓获基地三号“大鱼” 重创拉登恐怖组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 10:1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巴基斯坦5月4日宣布抓获的策划暗杀穆沙拉夫总统的“基地”组织成员阿布·法拉杰·法尔贾·利比,是仅次于本·拉登和扎卡维的第三重要缉拿目标。据路透社报道,巴方是在美国情报部门的协助下,成功捕获这条“大鱼”的。

  巴基斯坦方面称,阿布·法拉杰·法尔贾·利比参与策划了2003年12月针对穆沙拉夫总统的两起暗杀计划,而且他的罪名还不止这些。

  虽然利比并不在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黑名单之列,但据称,在9·11事件的策划者哈利德·谢赫·穆罕默德被捕之后,利比接替了他的角色。

  对于利比的落网,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认为,这是“全球反恐战争的一个巨大的胜利”,“他是‘基地'组织最高层的策划者之一,是这一恐怖组织的高层领导之一”。

  而一位美国反恐官员则讲得更明确,“他(利比)是拉登和扎卡维之后第三重要的人物。这次(捕获)对于‘基地'组织是一次重创”。

  巴基斯坦新闻与广播部长谢赫·拉希德·阿赫迈德欢呼这次胜利,称这是继哈利德·谢赫·穆罕默德在2003年3月落网、阿布·祖巴耶达赫一年前落网之后,又一个落网的“基地”要员。据这位部长讲,“对他(利比)的审讯正在进行中,我们正打算抓捕与他有联络的人,但他(利比)被捕的消息过早地泄露给了媒体。”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曾在2003年12月两度遭遇暗杀,但都大难不死。2003年12月14日,拉瓦尔品第市一座大桥,在穆沙拉夫经过几十秒中发生爆炸,5枚遥控炸弹摧毁了桥梁,穆沙拉夫只受了轻伤。11天后的12月25日下午,当穆沙拉夫总统从伊斯兰堡返回,即将到达拉瓦尔品第住所的时候,两辆装满炸药的卡车冲向总统车队,威力巨大的爆炸摧毁了附近的两座加油站,至少造成15人死亡,包括两名自杀袭击者和三名警察。穆沙拉夫总统幸免遇难。(陈春)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