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国和日本要用日核应对朝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5:28 国际先驱导报

  朝核问题被日本视为开发核武的绝好契机,不断借此舆论造势,多方游说,以至于跨出国界在美国右翼政团寻觅“知音”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钱彦琮报道 日前,美国参议院共和党政策委员会在参院散发的一份报告指出,“在敦促北京劝说朝鲜停止核武器试验的过程中,美国的决策者们应该强调日本搞核计划或采取其他安全反应措施的可能性”。“可以借允许日本发展核武器向北京施
压,让中国政府明白,要么帮助美国消除朝核危机,要么面对一个强大的核邻国。”

  美日要打造中国的“核邻国”

  《日本时报》22日转发共同社的一篇报道说,美国参议院的这份报告得出结论认为,朝核问题可能会对亚太地区的安全和政治动态构成的多种“深远”影响,但同时也强调,现在使朝鲜避免进行核试验还来得及,这其中的关键因素主要在中国。

  报告称,如果中国帮助解决朝核问题,美国会向中国解释由此产生的、对美中双方均有利的后果。其中可能包括美国约束日本和台湾发展核武器的愿望。但如果中国不同意以这种方式解决朝核危机,美国可能会在其能容忍的范围内,不限制该地区的核扩散举动。

  报告还认为,为了与朝鲜抗衡,台湾、澳大利亚、韩国、日本以及美在东亚的其他盟友可能会结成一个“联盟体系”。发展联盟或者仅仅是讨论这个想法都会迫使北京“决定它是否希望在解决朝核危机方面提供帮助”。

  在朝核问题和谈陷入僵局之时,美国参议员炮制的这项报告,再次显现美国的确存在一股势力,总是抓住“由头”,附和日本发展核武器的论调。

  日本拥有一流核能开发技术

  事实上,这一论调在美并不罕见,只是乘朝核问题之势再上新高。两年前,《华盛顿邮报》即发表过专栏作家查尔斯·克劳哈的文章,声称美国应该考虑支持日本拥有核武器,甚至可以考虑给日本提供核导弹。华盛顿著名智囊机构——凯托学会上个月也曾建议政府,应该允许日本拥有核武器,可以减轻美国负担。该所资深研究员道格·班多尔直言不讳:“我不觉得日本具有核威慑力量,这个世界就一定会不安全。”对此,不少媒体甚至怀疑,凯托学会是否受到了日方的收买。

  虽然日本目前还没有正式装备核武器,但它的核能开发技术世界领先却是举世公认的。在当今核技术研究的重点和难点之一——增殖反应堆技术领域,技术之复杂、投资之巨大已远远超过核武器发展之需,某种程度上美国都望而却步,而日本不惜代价,10年前就建成了“文殊”中子增殖反应堆。在核技术研究的另一“热点”受控核聚变技术领域,日本拥有着世界上唯一的大型螺旋形核聚变实验装置,其受控核聚变装置亦属世界一流。

  除了一流的核能开发技术,以日本的当前的超级电子计算机技术,不难通过仿真实验来研制出实战型核武器,再加上其先进的核弹头投掷技术以及其核原料的长期厚重积累,几乎没有人会怀疑日本拥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可以说,只要形势需要,日本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作出建立核武装的决定,并且以日本雄厚的经济实力,日本的核潜力极具竞争力。

  美军核武库重返东亚

  从美国方面而言,据披露,上周美国国会一个委员会刚刚通过了2900万美元研究核弹头的项目,5月16日,出席《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的国家纷纷质疑美国一边喊无核化、一边发展核武的动机。

  另据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15日披露:去年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签署了绝密的临时性全球打击备战令,指示美军随时准备对伊朗和朝鲜等正在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敌国实施打击, 其正式名称为“应急计划8022-02”。

  冷战结束以来,美国一度淡化核武库重要性。但“9·11”之后先发制人理论提出,随后“全球打击”成为设在奥马哈的美军战略司令部的核心任务之一。“应急计划”设想对确切的迫在眉睫的核威胁作出反应,比如朝鲜。一场反应迅速、精心设计的打击将把精确轰炸与电子战争、网络袭击结合在一起,使朝鲜丧失回击能力,同时,突击队员会在敌国领土上开展行动,甚至占领核设施。

  如果情报显示敌国即将对美国发动核打击或有必要摧毁难以到达的目标时,“应急计划”会保留核选择,使用配有特别装置的穿地炸弹来摧毁深埋地下的设施。

  不仅如此,根据韩国媒体的调查和分析,韩国乌山和群山空军基地现在可能秘密存有美军的核武库。军事专家指出,美国所有核潜艇和核动力海上作战平台都配备有可装载核弹头的“战斧”巡航导弹,B-52、B-2等战略轰炸机也可挂载空射核导弹,若东亚地区发生危机,美军核武器可随时介入。而日本若获取核武器,势必对亚洲区域安全产生更为巨大的冲击波。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