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国大卖军火与“维护和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10:12 人民网

  辛本健

  在近日举行的所谓“美台国防工业年度会议”上,美国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明确要求台湾“立法院”通过向美国购买总额约为150亿美元军备的“防务预算”。他威胁说,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不是一张保护台湾的空白支票,如果美国认定台湾无意“自我防卫”,那么美国也无法来“防卫台湾”。此前,33名美国众议员也曾以强硬措辞联名呼吁台湾“在
野党”全力支持“军购案”,“不得再有任何延误”。虽然这一“军购案”27日再次被否决,但美国方面绝不会就此罢休。

  美国国防部和国会为什么要如此卖力地压台湾继续购买美国军火?真像他们说的是“为了维护台海和平”吗?非也。因为推动售武的主要动力,是来自美国军工“铁三角”,即以国防部为代表的联邦政府部门、以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和拨款委员会中的国防事务小组委员会为主的国会部门,以及国防工业实体(包括与武器生产有关的军工企业、实验室、研究部门、商会等)。前不久那份恶意渲染“中国军力威胁”的《中国军事力量报告》,就是这个“铁三角”全力推动国会和国防部通过的。而在对台军售的决策过程中,美国一些大军工企业不仅是推动者,而且是直接参与者,在对台军售会议上,就有军火商代表的席位。

  美国军工“铁三角”如此热衷于向台湾推销武器,究竟目的何在?让我们看一个实例。美国将于今年11月把美国海军的两艘旧“基德”级驱逐舰交付台湾使用,这是美国在2001年4月宣布的大规模对台军售计划的组成部分。这两艘驱逐舰分别于1998年和1999年退役,舰龄已超过20年,系统老旧,美国曾向希腊和澳大利亚推销它们而遭到拒绝。而就是这些别人不要的旧货,美国却向台湾卖出了8.75亿美元的天价。他们更为高兴的是,这些驱逐舰还会不断带来财富,因为与它们配套的武器、维修服务等后续支出更高。退役武器,变成了“摇钱树”,美国自然加劲推销。难怪有明眼人说,只有台湾当局甘心当这种“冤大头”。

  美国某些人还煞有介事地说什么,“防卫台湾”最需要的是“宙斯盾”级驱逐舰。事实上,该驱逐舰制造商美国通用动力公司只争取到2005至2007年间出售一艘驱逐舰的建造合同,除了台湾之外没有任何国家或地区有购买“宙斯盾”的兴趣。向台湾出售这种军舰无疑成为通用动力公司保持生产状态、降低工业成本的“救命稻草”。该公司与其他一些美国军工企业共同建立的网站上的一篇文章泄露了天机:“‘宙斯盾’计划涉及49个州的1938个承包商,可以为美国经济赚取215亿美元。”这进一步证实,美国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拼命压台湾购买武器,根本不是为了什么台湾的安全,而是为了美国自身的利益,为了企业赚钱,为了增加就业机会,为了拉得更多选票。

  美国国会研究机构最近公布的报告《对发展中国家的常规武器买卖》显示,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一直保持着世界头号军火供应商地位。2004年,美国对外军售达到145亿美元。由此可见,美国军工“铁三角”借“防务”之名、行牟取暴利之实的事情,在全球许多地方都在发生。被人称为“世界上最大的军火贩子”、“最大的死亡出口商”的美国,应该认真反省反省自己了。

  大量输出军火,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有谁会相信这种鬼话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