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日本亚洲战略难以跟着美国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6:07 环球时报

  过去四年多的日本外交表现出明显的“依美借力,谋求亚洲战略优势”的特征,其亚洲政策浓重地折射出美国的影子,使中日关系的决定因素更趋复杂化。小泉这次在日本众院选举中大获全胜,执政根基得到进一步强化,其外交政策毫无疑问将更加主动。现在的问题是,小泉是否会延续大选前倚仗美日同盟而对亚洲邻国采取强硬外交的态势,还是会在已经获得国内高支持率的情况下,不必顾忌右翼势力的影响,从而谋求改善同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的外交关系?实际上,就中日关系而言,最关键的影响因素除了日本内政,还在于小泉政权
如何处理与美国及亚洲其他国家的关系,因为这将直接影响到中日关系的外部环境。

  美国总统布什在小泉获胜后马上与其通话,强调日美战略同盟的重要意义。这样的信号有可能为小泉继续利用美国因素,图谋日本的现实权益提供新的诱惑。因此,有观察家指出,即便从日益加深的中日经贸依存看,小泉理应利用难得的政治时机,改善

中日关系,维护经济利益,但日美同盟成了小泉改善与中国关系的巨大障碍。

  但笔者在这里同时想指出的是,当前美日之间已逐渐暴露出利益不协调的迹象,这使日本在处理中美日三角关系及日本与亚洲其他国家关系的时候处于微妙的境地,从而为中日协调政策提供了可变条件。中日关系不会在短期内有很大改善,但从外部环境来讲,改善的契机还是存在的。

  首先,在东亚地区一体化问题上,美国已对日本主导的东亚一体化进程表示警惕。日本在商定将于今年年底举行的首届东亚峰会的框架上发挥了不少作用,美国国内政治势力从一开始便极度关注这一机制对美国主导的多边贸易和金融体系所构成的现实冲击,要求布什政府放弃“善意忽视”政策,以“跨太平洋经济贸易自由区”分化东亚制度一体化。

  其次,在中日经贸依存加深的背景下,美中贸易摩擦间接影响了日本经济的现实利益。一旦美国国会出台进一步对与中国贸易设限的法案,日本经济利益必将因为中美贸易因素而受损。

  再次,目前在亚洲,日本与中国、东亚四小龙之间基本确立了三角贸易关系。美国分化东亚一体化的政策,必将打乱东亚合作的基本贸易网络。届时,日本若继续追随美国政治取向,恐将损害自身经济利益,也会导致小泉政治势力内部的分化。

  值得注意的是,为赢得本次大选,自民党提出了“推进IT化战略”,落实“E-Japan计划”和“金融服务业立国战略”。但这些计划都需要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市场支持,日本无法放弃亚洲,其对美一边倒政策也无法持续。实际上,日本在下一代IT领域不断推出领先世界的新技术、新产品,实现“日本版新经济”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只欠亚洲市场之“东风”。这也是日本产业界希望小泉改善与亚洲关系,利用亚洲市场促进本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

  由此看来,未来中美日三角关系以及日本与亚洲关系的变化,很可能会成为影响中日关系变化的重要因素。日本与美国在应对“中国崛起”上,具有一定的战略共同点。但日本也认识到,遏制中国发展,特别是遏制

中国经济的发展,就等于遏制日本经济的发展。(作者是现代院日本所学者 刘军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