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普京重力打造战略利剑(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17:04 中国国防报
国际战略观察:普京重力打造战略利剑(附图)

俄总统普京在“彼得大帝”号导弹巡洋舰上观看导弹发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开始调整核战略,加速开发更新战略武器——

  普京重力打造战略利剑

  伯涛

  据俄媒体报道,8月22日俄总统普京表示,俄将加强军队建设,加速军队现代化。此前,8月17日俄总统普京观看了北海舰队核潜艇导弹发射。8月16日,普京还亲自登上俄最先进的战略轰炸机图-160,亲身体验飞行演习和观看新型巡航导弹试射。俄国防部官员称,普京十分重视发展俄战略力量,并要求国防部优先发展俄战略力量,增强战略威慑。目前,俄已开始调整核战略,并大力开发更新战略武器。

  上天下海,普京视察俄军战略部队

  8月16日,普京总统作为俄军最高统帅,穿上飞行服登上一架图-160战略轰炸机,从莫斯科近郊起飞,飞行数千公里,到达科拉半岛,途中发射了两枚俄最新改造的巡航导弹,并观看了另一架图-160发射两枚巡航导弹的训练。据俄军官员称,4枚巡航导弹全部准确命中目标。

  8月17日,普京刚脱下飞行服,又登上俄海军舰艇,观看俄海军战略核潜艇发射导弹演习。当天,俄海军“叶卡捷琳堡”号战略核潜艇在巴伦支海进行的海军演习中,向位于堪察加半岛的目标发射了一枚弹道导弹。导弹在约40分钟后命中了7000公里外的目标。

  俄军官员透露,俄总统接连参加战略力量演习,在俄军历史上是为数不多的。他还表示,普京总统非常重视俄军战略力量的建设,并指示军队优先发展战略力量。据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司令尼古拉·索洛夫佐夫近日称,俄军第5个装备井式“白杨”-M导弹系统的导弹团将在今年内进入战斗值勤。索洛夫佐夫还说,机动式“白杨”-M导弹发射系统将于2006年开始装备俄军。

  调整战略,实施“先发制人”的核打击

  在俄新的核战略中,俄军扩大了核使用范围,将从“重点遏制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扩大到“遏制大规模恐怖活动”,使核打击既适用于核战争,也适用于常规战争;既适用于有核国家,也适用于无核国家。核威慑目的明确,是为了防止战争、维护国家安定和周边地区的安全。同时,核遏制手段转向多样化,由单一战略核遏制向战略核武器—战役战术核武器—大威力常规武器多重遏制转变,即核和非核手段的全面遏制。

  另外,核威慑的方式也公开化。在新的核战略中,核使用对象趋于明朗,并改变了核打击方式。传统的核打击方式有核还击和核还击-迎击。新制定的核战略增加了“先发制人”的核突击。

  俄核战略调整最显著的特点是提出了“先发制人”的思想。早在2003年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就曾引人关注地提出了核“先发制人”的思想。此后,普京总统也宣布,“保留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权利”,强调“先发制人”的核打击原则。“先发制人”的核打击原则就是在俄及其盟国遭到常规武器进攻时,俄有权首先使用核武器实施打击。俄战略遏制力量的主要任务是不允许发生对俄及其盟国进行任何形式的武力威胁和入侵。

  保持一支强大的核威慑力量,并坚持“先发制人”的核打击理论,是保障俄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有效途径。因此,俄高层多次表示要强化核遏制盾牌,实行“先发制人”的核战略。自1991年以来,俄核战略几经重大调整,从“不首先使用”、“不承诺不首先使用”,逐步演变为目前的“先发制人”。

  改变结构,打造威慑战略的核拳头

  自从美军加大反导系统与新型钻地核弹的投资与开发后,俄军就加紧了新型战略武器的研制,增加俄战略威慑的力度。据俄官员透露,俄开发可携带多个核弹头的新型超音速飞行器的速度可以达到音速的5倍,并可在高速飞行过程中几次灵活调整飞行轨道,从而躲避敌导弹防御系统的拦截。对于这种“革命性”的超音速飞行器,俄国防部官员表示,在近30年内,俄潜在的战略对手研制不出相应的反导拦截系统。

  与此同时,俄还投入大量资金加快战略核武器的更新。在陆基战略核力量方面,俄加快生产和部署机动性能好、飞行速度快、突防能力强、命中精度高的“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预计到2010年其装备总数将超过100枚,全面替代现役的SS-18、SS-24等导弹,可基本实现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的更新。在海基战略核力量方面,俄正在建造新一代战略导弹潜艇,并装备“圆锤”导弹潜射系统,射程超过一万公里。预计到2010年,俄将拥有约12艘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在空基战略核力量方面,俄已投入巨资对原有的图-95、图-160战略轰炸机进行改造,并研制具有洲际作战能力、攻击性能更强的图-202新型隐形战略轰炸机。

  另外,为提高核打击力量的生存能力,俄正调整战略核力量结构。俄战略核重心将向机动平台转移。对于陆基战略核力量,俄将重点放在机动型洲际导弹上。同时俄不断加强海基战略核力量,适当增强空基核打击能力。目前,俄陆基导弹占60.96%,海基导弹占33.96%,空基导弹占7%。到2007年,俄潜射导弹数量将占整个战略核力量的58%左右。俄已开始研制“白杨”-M的海基、空基型号。第5代战略核潜艇“北风之神”目前正处于建造之中。俄潜艇部队将在2010年前装备3艘这样的战略核潜艇。俄继续裁减超期服役的导弹装置。到2010年前,战略火箭兵将由现在的3个集团军18个师17多万人精简到2个集团军10个师。

  对于俄优先发展战略力量,军事专家称,冷战结束后,美国为建立单极世界,拒绝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同时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加快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发与部署步伐,名义上是为了对付“无赖国家”的导弹袭击,实质上主要是为了对付俄战略武器的进攻。而且,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东扩以及美国不断向中亚渗透,建立军事基地,让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为此,在俄常规力量和国力有限的情况下,俄只有发展具有“撒手锏”作用的武器,才能确保国家安全利益。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