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全球反恐形势不容乐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16: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美国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至今已经4年。4年来,尽管许多国家采取反恐措施,加强国际反恐合作,但恐怖事件仍不时发生,人民生活和社会稳定受到威胁,恐怖活动导致的心理阴影笼罩在许多人心头。目前,全球反恐形势仍不容乐观,反恐斗争仍任重道远。对此,新华网驻外记者以笔谈的方式进行了评析。

  中东:反恐必须找到根源

  驻开罗记者杨文静、辛俭强:埃及和阿拉伯世界著名反恐问题专家迪亚·拉什旺日前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9·11”事件以后,中东地区同美国关系密切的国家中,暴力事件不断增加。自去年10月以来,埃及频繁遭受恐怖袭击,其中包括西奈半岛的塔巴爆炸案、首都开罗旅游景点的爆炸事件和不久前发生在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的连环爆炸事件。这些事件都针对在埃及旅游的以色列和西方游客,但却给依赖旅游业的埃及经济造成了重创,而且加剧了伊斯兰世界同西方对立的趋势。

  拉什旺说,美国声称中东国家在思想、教育以及政治体制中“缺乏民主”是造成恐怖主义的根源,但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的专家和学者认为,美国偏袒以色列的政策、发动的伊拉克战争、美军虐待囚犯和亵渎《古兰经》等恶行才是中东地区恐怖势力抬头的主要原因。显然,美国与中东国家在反恐观念上是对立的。

  埃及加扎济格大学法律系主任比勒·希勒米博士说,近期,国际恐怖组织利用中东一些国家老百姓对政府的不满情绪,大肆传播极端思想,唆使或诱骗一些激进分子从事恐怖袭击活动。恐怖组织像癌细胞一样的扩散速度使得国际反恐力量防不胜防。

  显然,反恐必须找出引起恐怖活动的根源。具体到中东地区,反恐离不开巴以和伊拉克这两个问题的公正解决。

  欧洲:恐怖阴影仍存在

  驻布鲁塞尔记者潘革平:最近,布鲁塞尔欧盟总部附近的一条小街上出现一个提包,警方接报后设法将其炸毁。结果发现,那只是一台被遗失的便携电脑。这就是“9·11”事件以来,恐怖阴影存在于欧洲的一个写照。

  “9·11”事件发生后,欧洲积极参与美国的反恐行动,在道义、军事、外交、司法等方面与美国合作。但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欧洲人逐渐发现反恐成了美国实现战略意图的手段。致力于一体化建设的欧洲需要稳定的周边环境,因此将反恐战略的重点定位在东南欧、中东和北非等周边地区。至于反恐战略,美国采取了单边主义,欧洲推崇多边主义;美国习惯强硬手段,而欧洲主张怀柔。

  今年4月,世界第二大保险公司怡安保险曾绘就了一幅全球各大城市面临恐怖袭击的危险级别图。在这幅地图上,易受恐怖袭击的城市一半在欧洲。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上欧盟一些国家间边境全面开放,使得恐怖分子很容易在欧洲国家来回穿梭甚至蛰居潜伏。此外,一些欧洲国家的对外政策也成为恐怖袭击的理由。

  马德里“3·11”爆炸案以及两个多月前的伦敦系列爆炸案,不仅让欧洲人零距离目睹了恐怖血腥,更促使欧洲人调整安全战略,欧盟国家在情报、司法和行动方面加强了协调与合作。然而,这一切并不能让欧洲民众高枕无忧。

  俄罗斯誓不屈服

  驻莫斯科记者卢涛:“9·11”事件之前,恐怖主义对俄罗斯人而言就已经不是陌生名词了。这一事件之后的4年来,俄罗斯经历了一系列恐怖袭击梦魇,成为全球恐怖主义威胁下深受困扰的一个国家。仅去年9月发生在俄南部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学校的恐怖劫持事件,就导致331人死亡,其中包括186名儿童。

  恐怖袭击震撼着俄罗斯社会,也给俄近年来逐渐好转的政治社会形势蒙上了阴影。此间舆论指出,车臣分离主义者是这些血腥暴行的罪魁祸首,国际恐怖主义组织则是其幕后支持者,俄罗斯取得反恐胜利的关键在于解决好车臣问题。

  别斯兰人质事件后,俄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反恐新举措,这些措施已初见成效。车臣非法武装重要头目马斯哈多夫今年3月被击毙,这被认为是俄在反恐道路上取得的一个阶段性重要成果。据车臣官员不久前透露,今年上半年,车臣境内的恐怖主义事件比去年同期减少了71%。

  不过,曾制造多起大规模恐怖袭击案的车臣非法武装头号首领巴萨耶夫并没有伏法,俄罗斯在反恐道路上仍然如履薄冰,反恐之路也会很漫长。但俄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不会向恐怖主义屈服。

  全球反恐挑战重重

  驻联合国记者杨志望:联合国安理会1991年12月通过了《消灭国际恐怖主义》决议,这是安理会通过的第一项反恐决议。但在此后的10多年中,反恐并未成为安理会的工作重点。“9·11”事件后,反恐才成为安理会的头等大事之一。

  4年来,联合国对全球反恐斗争的协调和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促进国际反恐合作,使反恐成为各国的共同议程;二是加强国际反恐立法,逐步完善打击恐怖主义的国际法体系;三是通过反恐委员会与各国、各国际和区域组织进行具体的反恐合作,并向反恐能力弱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此外,联合国是凝聚反恐共识的重要论坛。

  但4年来,世界各地的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此起彼伏,严峻的形势凸显国际反恐斗争的艰巨性和长期性,也向各国提出了如何提高反恐斗争有效性的问题。反恐斗争进行至今,国际社会还缺乏一个各国普遍接受的恐怖主义定义,也没有一套完整的应对恐怖主义的战略。埃及等国多年前就倡议召开国际反恐大会,讨论恐怖主义的整治问题,但这一建议始终未得到西方大国的响应。各国在恐怖主义定义、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以及如何应对恐怖主义等问题上存在的深刻分歧,严重影响了反恐斗争的深入开展。

  如何缩小各国间的深层次分歧,是当前联合国以及国际社会在反恐领域的一大挑战。国际社会面临的另一大挑战是如何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反恐能力建设,及时修补国际反恐链条中的薄弱环节。因此,如何以有效的措施应对这些挑战,是国际社会今后需要认真考虑和加强磋商的重大课题。(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